被駱家輝告別演講戳痛 中共惱羞成怒

【新唐人2014年2月28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將於3月1號離開北京。2月26日,駱家輝發表了他的告別演講。他表示,中國的未來取決於一個中立和受尊重的司法體制,活躍而敬業的律師隊伍,明智的領導層。而最主要的是對法治的敬畏,對憲法保障的民眾言論自由的尊重、互聯網的公開以及公民的充分知情。

據BBC中文網報導, 2月26日,即將離任的駱家輝最後一次以美國大使的身份在北京舉行記者會。

駱家輝在演講中敦促中共當局尊重在中國從事和平政治活動人士的權利,他說:「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普世權利,我們對有人因為參与和平倡導而被拘捕,非常關注。」

駱家輝特別強調了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對於中國未來的重要。他說,「中國的未來是偉大的。但是要實現全部潛力取決於一個中性和受尊重的司法體制,衷心職守的律師隊伍,聰明的領袖,但是最主要的是對法治的敬畏。」

在講話中,駱家輝還呼籲中國「更平等對待」外國記者。他說,「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還把飛船送上月球,因此應當有信心面對世界大多數國家都習以為常的媒體審視。」

現年64歲的駱家輝2011年8月1日就任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從他上任伊始,一家人自帶行李由美國赴北京上任,到上任後不久被人拍攝獨自背書包坐飛機經濟艙。駱家輝的平民作風與中共官員的奢侈成風的派頭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為他在中國民眾中贏得不少粉絲,但這也為他招來中共喉舌的攻擊。中共系列黨媒帶頭攻擊駱家輝的平民作風「用心卑鄙」,是一種「為美國收攬中國民心的新殖民主義」的詭計,中共中宣部甚至對大陸有關駱家輝的報導下達了諸多限令。

駱家輝在中國的兩年半任期內處理了極為棘手的王立軍投奔美領館事件,並成功幫助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前往美國。他還高度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成為歷任美國大使中最受中國民眾關注的一位。

這次駱家輝的告別演講,開誠佈公地敦促中共當局尊重法治保障人權,顯然再次戳痛了中共高度敏感的神經。

駱家輝告別演講的次日,有中共黨媒發文,幾乎撕破臉皮大罵駱家輝是「黃皮白心」的香蕉人,並稱「香蕉放久了『黃皮』總歸是要爛掉的,不但『白心』會露出來,也會變成反胃的『黑心』」;指責駱家輝在任內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區考察是「煽邪風,點邪火」;針對駱家輝幫助陳光誠前往美國的事件而罵他是「導盲犬」;抨擊他「不認祖先的文字」還喜歡「對著中國的內政指手畫腳」。

然而,中共黨媒的無理謾罵不能代表中國民眾的真實心聲。在中共嚴控網路,放出大量「五毛」水軍攻擊駱家輝的情況下,網民們還是紛紛表達了對駱家輝的讚賞與感謝。

叮叮圵:「一個好人,為中國民眾做了很多努力。送走兩任溫和派,迎來一個鷹派。」

阿竹:「讓中國人知道了pm2.5,加快了國人赴美簽證速度,出行坐經濟艙為國內高官做了良好示範,還是應當說聲謝謝!」

morrisxd:「拿的是美國的工資,幫中國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謝謝駱家輝大使。」

塵鼓:「我覺得,駱家輝作為外交官在任內歷史性的貢獻是,處理王LJ夜奔成都總領事館,說服美當局拒絕王的政治避難申請,將王及其投名狀轉交給候任領導者。從2月6日王避難,到2月13習安然無恙按原計劃訪美,這兩周時間不僅改變了中國歷史進程,而且改變中美關係互動的深度。期待十年後駱家輝的回憶錄。」

迷迷啊迷迷:「PM2.5這事,真該感謝他,一年多前還不承認有這段,說人美使館別有用心,現在都讓市長提頭來見啥的。」

白勞幽默笑話:「駱大使終於可以回美國呼吸新鮮空氣了,千萬別醉氧!我記得在網上曾經看到一條消息,中國人到美資工廠打工,加班費不菲,於是中國人高喊美國萬歲,那真是發自內心的。我打工因為中國勞動法執行的不好,監督不了小老闆,不工作一天要扣1.5倍工資,我媳婦犯小錯被罰二千元~遠超工資,我高喊不公可誰管啊?」

劉曉原律師:「別了,駱家輝!等到中國司法獨立了,新聞自由了,歡迎你再來。」

呂思瑤:「昨天去現場聽 最喜歡的部份是對年輕人的鼓勵和美國夢的闡釋。」

一杯子的_LOVE:「致敬駱家輝!」

越野裸奔:「感謝駱哥,駱哥再見!我們永遠忘不了你!」

曾仁全也:「中美之間民間的關係加強,但官方並沒有加強,因為中國(中共)官方樹立民眾對美國意識形態的敵意。」

Tomas先生:「駱是一個好大使,美國是一個好國家,要不是美國我們還在被蒙蔽,還不知道什麼叫做pm2.5,還不知道戴口罩,還每天看著所謂的藍天指數傻笑。所以要對駱大使表示感謝,同時祝賀你終於脫離帝都的霧霾了!」

原陝西電台記者馬曉明日前對《希望之聲》說:「我覺得駱加輝先生說得太好了,我們也有同感!如果沒有公民的言論自由的話,那起碼人的基本自由就喪失殆盡了。為什麼要限制人的言論自由呢?因為獨裁者他怕,人們通過互相傳遞信息,揭露了專制統治的這種病態。專制政權對法制、對法律的踐踏,對人民言論和思想的這種拑制,都構成了現在這個統治團伙的累累罪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