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電網原總經理被查 撕開「一號專案」口子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國新年剛剛結束,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由於吳周春的背後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網,其幕後保護傘引發外界的關注。外界分析,中共的反腐風暴逼近這個高度壟斷、高度腐敗的電網系統,會直接涉及前中共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一號專案」的口子即將被撕開。

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被查

2月9日,廣東省紀委通報,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被調查。

據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吳周春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電力系統工作。1984年,他被任命為湛江市供電局局長,2003年起任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2009年調任南方電網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南網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吳周春被稱「廣東電霸」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援引南方電網新聞處一位工作人員的話稱,公司已接到吳周春被調查的通知,將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工作。吳周春已在幾年前退休,暫不清楚被調查的具體原因。

報導指出,雖然廣東省紀委並未透露吳周春的具體問題,但早在2006年,關於吳周春的舉報材料便在網上流出,舉報內容主要集中於工程、物資採購、人事腐敗,通過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瘋狂斂財。

有舉報信中還稱,吳周春為了安排自己的親戚進入湛江供電局,其授意時任湛江供電局有關官員給予安排,並紛紛在供電局的各個要害部門任職。比如,財務部、規劃部、市場部、工程部等。

據2012年1月,在珠江網上的一封舉報公開信透露,吳周春在老家湛江培植了包括廣東電網公司湛江供電局局長劉泗聰、廣東雷能集團董事長蔡建中在內的地方「電霸」。舉報信稱,吳周春、劉泗聰、蔡建中、吳仁偉(吳周春侄兒)官商勾結,劉泗聰和吳仁偉的關係更加密切,兩人為洗黑錢,共同在廉江等地種植桉樹林和開農場,將多年的巨額貪款轉成正當收入。

吳周春被查牽出一系列豪門貴族和大小老虎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吳周春的被調查,顯示一場前所未有的反腐風暴正逼近這個高度壟斷、高度腐敗的電網系統,當中很可能牽出一系列豪門貴族和大小老虎。

廣東電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省級電網公司,廣東省的全年用電量曾連續十年全國第一,吳周春上任三年內,廣東電網完成建設投資超過5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超出原計劃投資141億元,當中的水到底有多深,只有相關調查結果公布之後,外界才能一睹究竟。

報導指出,在國家電網系統腐敗中,最為人詬病的是當初山東魯能集團的改制。

據報導,這個價值7百多億元的優質國有資產,差點以幾十億元的超低價賤賣給有紅色家族背景的私人集團,如果不是魯能集團內部有人持之不懈地上告,這筆鯨吞國有資產的交易就會完成。奇怪的是,這宗震驚海內外的腐敗案,中紀委卻沒有深入調查,很快就不了了之。背後的真正推手引人猜測。

順藤摸瓜捉老虎 撕開「一號專案」的口子

香港《開放》雜誌2月號發表的文章說,與王岐山有密切關聯的《財經》雜誌在2007年1月8日的封面故事《誰的魯能》中大胆的披露,2006年8月山東第一大企業,同時也是全國電力系統最大的職工持股企業魯能集團,在經歷了國有控股公司到職工持股公司,再到私人公司的「變身三部曲」後,目前已成為私人公司。

兩家名不見經傳的北京私人企業北京首大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首大能源」)和北京國源聯合有限公司(下稱「國源聯合」),以37.3億人民幣的低價收購了總資產738.05 億的魯能集團的91.6%股份,有關工商產權登記變更業已完成。700多億國有資產就此流失。

蹊蹺的是,不僅數十萬魯能職工和魯能管理高層不知道新主人是誰,中共國資委、國家電監會等部門的高級官員也表示,迄今沒有接到魯能集團股權轉讓的報批文件。是誰有這麼大的本事,不經過政府批准,就完成了一個大型企業的股權轉讓?

代表新大股東進入魯能董事會的董事之一的首大能源子公司、首大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曾鳴,被很多人懷疑他就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

《開放》雜誌的報導指出,在曾偉吞併魯能之時,正是曾慶紅在官場得意之際。作為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於2003年至2007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和中央黨校校長,可謂是權傾一時。仰仗著父親的權勢,曾偉擺平了各種關係,將魯能化為私有,也正是因為曾偉有著這樣的背景,當時沒有人敢觸碰這件事。

去年,傳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被調查,周永康的馬仔先後落馬。當時就曾有媒體報導,繼鐵道部、中石油之後,國家電網將成為下一個被嚴查的國企。

調查周永康500人工作組被稱為「二號專案組」,外界分析,既然有二號專案組,就有「一號專案」組。那一號專案組又是針對誰,眾說紛紜,揣測不斷。但有一點分析認為此人地位一定在周永康之上。

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在美東1月27日晚間《新唐人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中爆料,一號專案就是針對曾慶紅。

如今,吳周春被查,牽出魯能事件,《開放》雜誌曾報導認為,魯能可以如此輕易易主,一號專案組調查對像曝出,更證實了人們的懷疑絕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