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造勢申辦2022冬奧 外界憂霧霾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訊】目前索契冬奧會的賽事已經進入第5天,與此同時,各國對2022年冬奧會申辦權的競逐,也在進行中,北京「奧運申辦委員會」在索契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為申辦2022年冬奧會造勢,不過,雖然北京方面稱信心十足,但外界質疑北京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和霧霾天氣,會讓大家望而卻步。

俄羅斯耗資500億美元,打造了史上最昂貴的索契冬奧會,不過卻有國際奧委會委員爆出,至少1/3的籌備資金涉嫌被貪污。

中共政府日前聲稱,要以索契為榜樣,競爭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權。北京奧申委日前高調在索契召開新聞發佈會造勢。北京奧申委副主席楊曉超說,計劃沿北京-張家口-延慶一線,建設三個相對聚集的奧運場館群,並表示,對舉辦冬奧會充滿信心。

專家認為,根據國際奧委會不成文的規定,不會選擇在同一個洲連續舉辦兩屆冬奧會,而2018年冬奧會已確定在亞洲的南韓平昌舉辦。除此以外,北京還有一個最大的劣勢,就是讓國際望而生畏的霧霾天氣。

中國問題專家 Jason Ma:「北京的空氣問題反覆地成為國際的新聞。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官員、任何一個專家,他敢拍胸脯說(能)治理好。(2008北京)奧運會的時候,周邊的工廠被迫關停,整個汽車嚴格上路,老百姓在這過程中承受已經蠻大了。」

2008年,美、日、英等國家的奧運選手,曾戴著口罩抵達北京。新華網抨擊這些選手是要讓東道主難堪,讓外國來賓掃興。但4、5年過去後,口罩已成為不少北京人出行的必備行頭。

中國問題專家 Jason Ma:「我們知道08年以後,整個霧霾的情況是越來越糟。現在呢,其實汽車單雙號(限行)北京還在控制,很多廠當時搬走也沒搬回來。就是說,原來的一些治理方法一時間把空氣治理好了,現在又惡化了,這證明有新的因素又出來了。」

大陸法制晚報說,民眾可以樂觀思考,因為申辦冬奧會,會成為治理霧霾的契機。但專家卻說,這是荒謬邏輯。

中國問題專家 Jason Ma:「這個事情也反映出中國的一個問題,它不以老百姓的死活作為空氣治理的最根本的動力。就是說,你老百姓的生命根本不及要維持面子的時候更有動力。」

去年9月,中共發佈了聲稱是重拳出擊的《大氣污染防治國十條》,但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楯卻認為,決策層自相矛盾,一方面,治理空氣污染必然要採取改變產業結構等措施,但由此導致的經濟放緩,又是面臨內憂外患的中共所恐懼的。這一矛盾不解,霧霾何時能徹底散去,前路茫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