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造势申办2022冬奥 外界忧雾霾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讯】目前索契冬奥会的赛事已经进入第5天,与此同时,各国对2022年冬奥会申办权的竞逐,也在进行中,北京“奥运申办委员会”在索契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造势,不过,虽然北京方面称信心十足,但外界质疑北京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和雾霾天气,会让大家望而却步。

俄罗斯耗资500亿美元,打造了史上最昂贵的索契冬奥会,不过却有国际奥委会委员爆出,至少1/3的筹备资金涉嫌被贪污。

中共政府日前声称,要以索契为榜样,竞争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权。北京奥申委日前高调在索契召开新闻发布会造势。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杨晓超说,计划沿北京-张家口-延庆一线,建设三个相对聚集的奥运场馆群,并表示,对举办冬奥会充满信心。

专家认为,根据国际奥委会不成文的规定,不会选择在同一个洲连续举办两届冬奥会,而2018年冬奥会已确定在亚洲的南韩平昌举办。除此以外,北京还有一个最大的劣势,就是让国际望而生畏的雾霾天气。

中国问题专家 Jason Ma:“北京的空气问题反复地成为国际的新闻。其实没有任何一个官员、任何一个专家,他敢拍胸脯说(能)治理好。(2008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周边的工厂被迫关停,整个汽车严格上路,老百姓在这过程中承受已经蛮大了。”

2008年,美、日、英等国家的奥运选手,曾戴着口罩抵达北京。新华网抨击这些选手是要让东道主难堪,让外国来宾扫兴。但4、5年过去后,口罩已成为不少北京人出行的必备行头。

中国问题专家 Jason Ma:“我们知道08年以后,整个雾霾的情况是越来越糟。现在呢,其实汽车单双号(限行)北京还在控制,很多厂当时搬走也没搬回来。就是说,原来的一些治理方法一时间把空气治理好了,现在又恶化了,这证明有新的因素又出来了。”

大陆法制晚报说,民众可以乐观思考,因为申办冬奥会,会成为治理雾霾的契机。但专家却说,这是荒谬逻辑。

中国问题专家 Jason Ma:“这个事情也反映出中国的一个问题,它不以老百姓的死活作为空气治理的最根本的动力。就是说,你老百姓的生命根本不及要维持面子的时候更有动力。”

去年9月,中共发布了声称是重拳出击的《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但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楯却认为,决策层自相矛盾,一方面,治理空气污染必然要采取改变产业结构等措施,但由此导致的经济放缓,又是面临内忧外患的中共所恐惧的。这一矛盾不解,雾霾何时能彻底散去,前路茫茫。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