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發現第2大商代晚期建築遺址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訊】中國陜西省發現了商代晚期的清澗辛庄遺址,總面積約10萬平方公尺,這處建築物結構奇特,在同期遺址也極為罕見。

據中央社引述大陸媒體報導,清澗辛庄遺址位於陜西省清澗縣,包括建築遺跡、圍牆和墓地等,總面積約10萬平方公尺。

報導指出,陝西考古隊2013年4至12月挖掘山頂的20塊夯土遺跡,挖掘面積共有1000平方公尺,挖出遺跡包含大型建築基址及附屬設施、夯土牆、石牆等;出土器物有陶、骨、銅、石等器具,數量超過百件,內容顯示主要以商代晚期為主。

報導還提到,清澗辛庄遺址目前是晉陜高原同類文化中聚落布局最清晰的。尤其是在山頂發現的一組建築遺跡,主體建築加迴廊總面積約4200平方公尺,是目前僅次於殷墟,發現商代晚期規模最大的建築遺跡。

不但如此,這處建築物結構奇特,在已發現的夏商周三代遺址中都未出現過。門道及迴廊地鋪木地板、兩端坎入夯土內,再用橫木固定的建築風格,在同期遺址也極為罕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