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風向標:「對不起,原文已經被刪除」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隨著中共對網路言論的不斷收緊,過去幾個月來,作為龐大信息來源的微博已經蕭條下來。有美國媒體認為,如果想了解言論在中國的命運,「對不起,原文已經被刪除」這句話可以作為一個指標。

新浪微博去年2月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註冊用戶數已超過5億,而這個「對不起」的微博刪除行動,自2009年微博在中國誕生起就開始了。

紐約時報認為,在中共官方媒體上是找不到尖銳批評的,只能去微博的世界尋找,可是那裡往往也找不到,因為那裡充滿了「對不起,原文已經被刪除」。

隨著微博越來越活躍,「對不起」的刪除行動也就越來越興旺。審查一方面是來自政府的指令,但另一方面是微博等社交網站的管理員在刪帖。

什麼原因讓管理員不斷刪帖呢?報導認為,就是經濟利益,因為中國的網路公司主要是民營的,他們不敢得罪政府,如果政府打壓他們,那麼滾滾而來的金錢眨眼間就會滾滾而去。

所以他們總是主動去刪除那些尖銳的批評,因此網民嘲笑他們是揮刀自宮的太監。

然而這些民營網路公司在刪除微博和註銷批評者微博賬號的同時,又在悄悄鼓動微博上的批評聲音。

個人微博上經常收到這樣的提醒:某某的賬號被「活埋」后變成某某「轉世」了,建議關注這個以新換舊的某某。

因民眾喜歡聽到批評政府的聲音,民營網路公司知道政府官員可以接受一些不痛不癢的批評,所以努力將這些批評控制在政府容忍的範圍內。

不過,隨著批評政府的聲音越來越多,越來越尖銳和響亮,這讓官方十分惱怒。

中共開展所謂「淨網」行動

去年2月底,中共開展所謂「淨網」行動,關閉了貼吧、微吧4000多個,封殺微博、微信、QQ帳號3萬多個。

去5月份,中共宣佈將集中打擊「大V」名人言論;8月,中共再次開展所謂網路「打謠行動」。短短幾天內,上千名網路敢言人士被抓捕。

隨後,新浪微博有超過10萬的賬戶被永久封號,期間又有多位知名「大V」相繼被抓,或被封殺。

到了10月,紐約時報說:「對不起,原文已經被刪除」這句話幾乎在微博里消失了。那時候沒有什麼批評的聲音了,即使有,也是一些不痛不癢的批評。

到了12月,「對不起,原文已經被刪除」突然在微博里重新出現。報導說,中共在政治上一直是緊一陣子后松一陣子,松一陣子后緊一陣子。人們已經習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