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美外交政策重心 軍事轉外交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美國國防部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2月1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表示,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重心,將從軍事轉向外交。

據中央社報導,在每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哈格爾稱,他與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都在著手恢復美國國防與外交兩者關係的平衡」。

哈格爾的聲明發表在美國已撤出在伊拉克的所有部隊,並計劃今年結束在阿富汗作戰任務之時。他強調,美國試圖避免捲入其他海外軍事行動,美國將「脫離13年的備戰狀態」。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本週二發表的國情咨文中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說,美國不能只靠軍事力量,除非「真正必要」,他不會派部隊到海外作戰。

一位匿名的美國防部高級官員指出,在過去的數十年裡,美國的外交政策過於軍事化,目前該是軍隊在執行國家外交政策時,「扮演輔佐角色的時候了」。他還強調,「美國的外交政策應該且理所當然地由國務院主導」,而國防部應充當全力支援的角色。

美國國務院在一些外交議題上已扮演了領導角色,如斡旋以巴和談,及終止伊朗核計劃等。

與此同時,歐巴馬也避免了美國捲進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地區的地面軍事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