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勢洶洶 中國H7N9陰霾罩年關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訊】大家好。今天是臘月二十七,按照中國新年的傳統習俗,臘月二十七,是要「殺雞趕大集」。

是的,那是因為在我們中國,過年期間的餐桌上,總是少不了魚啊,雞啊,像征「年年有餘」、「大吉大利」,不過,今年來勢洶洶H7N9禽流感,讓很多人猶豫,我們今年的「年飯」還要不要有雞?

吃不到雞也就罷了。可是眼下,大陸的H7N9禽流感疫情又再次升級了。中共官方也首次承認了疫情開始人傳人。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先來看看記者林嵐的報導。

H7N9來勢兇猛,中共官媒新華社27號的報導稱,在疫情最嚴重的浙江省,已經出現人傳人病例。同一天,央視也報導了中共質檢總局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對體溫超過38℃的出境人員,建議推遲旅行,防止疫情跨境傳播。

雖然官方強調病毒人傳人「有限、非持續」。但盤點官方近期的一系列舉動,緊張情勢不言自明。

此前一天(26號),中共衛計委自去年發現人感染H7N9疫情以來第一次鬆口,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而且病毒潛伏期由去年定義的7天,縮短到3-4天。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傳染是肯定的,不是有可能性的。有限人傳人就是傳了嘛!」

今年1月以來,H7N9病例增加的速度,趕上去年疫情最嚴重時期。在重災區浙江,從月初至今,僅官方口徑就有49人感染,12人死亡。實際病例可能更多。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現有數據只是個『報告數』,不是『實際數』。『報告數』和『實際數』是有差別的。」

據統計,截至目前,大約七成的感染者,都曾接觸過活禽或其排泄物等。

廣州民眾:「肯定不會去雞檔啊。都怕。家裏大大小小(都怕)。」

但H7N9病毒到底如何變異,寄生的動物宿主是甚麼,又通過甚麼途徑傳染人類,官方至今沒有確定。12月底,廣東的一名39歲的危重患者何某,發病前從未接觸活禽,只是在飯店吃過煮好的雞和鴨腎。無獨有偶,1月中旬廣州一家酒樓切菜的砧板被驗出H7N9病毒,引發民眾對食物可能交叉感染的恐慌。

現在正逢中國新年大規模返鄉潮,禽流感病毒人傳人的風險大增,專家提醒民眾,嚴加防範。

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鮑醫生:「盡量不去活禽市場購買這種活禽,從超市買來冷凍的雞在家裏宰殺處理,那你肯定也要及時的洗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