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傳喚24小時送回續軟禁 胡佳:不會被嚇倒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靜、李韻採訪報導)週一傍晚,遭中共警方傳訊24小時的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被國保送回家中軟禁。胡佳說,國保對他傳喚主要是針對他推特上的言論。他表示,自己做事堂堂正正,都是符合普世價值的,沒什麼可隱晦的,他絕不會被嚇倒。

1月27日晚7點左右,胡佳對《新唐人》說,他是26號下午大約5點半左右被北京國保帶走,國保對他進行了24小時的傳喚後,剛剛把他送回家中繼續軟禁。

是什麼原因導致胡佳遭國保傳喚了一天一夜呢?

胡佳:「原因很多,這次傳喚我的是北京市公安局網路安全保衛總隊,他們針對我,去年一年以來,到現在發表的很多言論,主要是在推特上面的,還有在各種媒體報導中,以及其他的朋友,我參與的活動,和他們拍的照片等諸如此類的一些言論。」

胡佳說,傳喚他最主要的事件:包括他在網路上聲援,維族中國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以及他去年對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說過,不要相信中共在所謂憲法框架下實現民族區域自治等。

胡佳:「還有我組織參加王炳章先生的重返天安門這種行動,以及參加海外發起的天下圍城’六四’25週年的接力絕食,促發傳喚我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現實中、在網路中,組織動員大量訪民,及維權者到新公民案的庭審現場去圍觀和聲援。」

胡佳表示,國保第一次傳喚他是調查取證,第二次是一種變相的警告,就是告訴他,他所有的行為和言論都是當局嚴密監控下,都可能給他調查取證,將來作為逮捕他的證據。

胡佳曾頻頻參加街頭抗議

近幾個月來,胡佳頻頻在網路上為伊力哈木、許志永、丁家喜、趙常青等被非法抓捕的正義人士呼籲。上個月底,胡佳還曾經和維權人士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示,並表達與許志永等被捕人士站在一起,並呼籲全國網民關注和推動這些街頭抗議。

胡佳說,24小時的傳喚過程中,先後一共有6名警察,但沒有出示證件身份,但是公章上寫著:「北京市網路安全局總隊」。

胡佳:我坐的是訊問的鐵椅子,是犯罪嫌疑人坐的,頭一個警察從26日晚5點多,審訊我到27日淩晨一點,還有幾個是今天審訊幾個小時。他們沒有像去年3月14日,國保總隊那些人對我進行毆打,頭部受傷。 」

去年中共「兩會」期間,被軟禁在家的胡佳遭到警方方以「尋釁滋事」罪名傳喚,在北京通州區中倉派出所審訊期間,胡佳遭到國保暴力毆打,頭部受傷流血。

胡佳說,這次審訊他的警察還算平和,只是列出他在推特上的言論,叫他簽名。

胡佳:「都是我的推特上的言論,還別人拍的照片中有我在街頭舉牌等,這沒有什麼可隱晦的,在我的推特上都是公開的,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這是我的責任,我做的這些事情都是符合普世價值,是我最基本的言論自由權、表達自由權。」

胡佳認為,他很有可能還會被國保繼續傳喚,可能治安拘留或者進一步刑事拘留、投入監獄,今年可能性很大,因為他參與六四這方面的活動。

胡佳:「即使當局以「煽動國家政權罪」判我10年,我也不會被嚇倒,我會一如既往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是我們的這種忌諱造成萬馬齊喑,造成當局總是用恐懼來征服中國社會,作為我個人來講,我不能讓當局的這種做法得逞。」

40歲的胡佳多年來從事眾多社會運動,包括環保、為艾滋病患者維權和爭取民主、人權等。 2008年,他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半。同年,他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羅夫獎,表彰他在人權領域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