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為何封殺崔健長達幾十年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崔健,生於1961年8月2日,是中國樂壇標誌性人物。1986年5月,他參加北京「世界和平年演唱會」首唱《一無所有》而一炮而紅。1988年4月,開始錄製首張專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1989年3月,在北京舉辦「新長征路上的搖滾」演唱會,轟動京城。同年崔健獲得優秀歌手獎。但是,就這樣一位紅的發紫的人物,為何被中共央視封殺長達幾十年的時間?

有「中國搖滾教父」之稱的歌手崔健,出道至今發行5張專輯,1989年5月19日,崔健本人曾到天安門廣場獻唱 《一無所有》、《從頭再來》、《像一把刀子》、《一塊紅布》等歌曲,為絕食學生打氣。其成名作品《一無所有》更成為當時六四學生傳唱的歌曲。

從那之後,崔健就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

被中共「禁唱」多年的崔健,無法在官方場合登台,只能在酒吧等場所演唱。2013年的北京衛視春晚,52歲的崔健,沙啞爆發力嗓音,讓台下觀眾聽的熱血沸騰,儘管是大師級歌手,但能夠登上大陸電視台,卻是這20多年來才有的事情。

多年來,崔健在公開場合一直低調,加上大陸搖滾派別輩出,他在年輕樂迷中的風頭不再,但不少經過80年代風雲的人仍對他念念不忘。去年12月,他在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曾慨嘆,現時中國「大多數年輕人已將政治遺忘」。崔健若登央視舞台,勢勾起人們對當年的懷念。這也許正是中共封殺崔健的最重要原因。

今年將是「六四事件」25週年,崔健的經紀人此前證實,已收到春晚導演馮小剛的邀請,崔健有望首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不過,1月15日,該經紀人告訴《新唐人》,崔健不會去參加表演。「崔健先生確實接到了春晚組的邀請,但是崔健先生最終不會去參加表演。」

據瞭解,央視春晚歷來的節目審查,政治把關頗為嚴格。崔健真能登上春晚,是春晚總導演馮小剛為了節目的豐富性,忽略了政治因素,還是官方對外呈現放鬆信號呢?對此,中國畫家、曾參與1989年民運的武文建向《德國之聲》表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政府為了呈現一種開明形象,他們找了一個『敏感人物』拉進春晚隊伍,即使不是崔健,這種策略一直在使用;這20多年政府一直在告訴大家,只要你不跟政府作對,我們是網開一面的,崔健這事也應該是這種思路。另外崔健上春晚,也顯示中國的搖滾、包括當代藝術都失去了反叛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