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船脫困 南極救援行動劃句點

【新唐人2014年01月08日訊】澳洲海事安全局今天(8日)證實,受困南極海冰中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MV Akademik Shokalskiy)和中國大陸破冰船雪龍號「已成功破冰脫困,不再需要協助」。

據中央社報導,在南極海域受困兩週的俄羅斯科學考察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今天證實脫困,使複雜的國際救援行動劃下句點,官員也解除了派遣美國破冰船前往馳援的計畫。

澳洲海事安全局(AMSA)說,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長基塞約夫(Igor Kiselyov)昨天告訴官員,船附近海冰出現裂隙,稍後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開始緩慢移動。

基塞約夫告訴俄羅斯伊塔-塔斯社(ITAR-Tass):「風向最後轉為西風,海冰出現裂隙。」「我們航行入裂隙,目前緩慢向北行進。」

澳洲海事安全局說,搭載22名船員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花了約12小時脫離海冰區,目前航向紐西蘭。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去年12月24日起受困在南極海域厚冰中,澳洲海事安全局(AMSA)負責協調包括法國、中國大陸、美國和德國等當局的救援工作。

「雪龍號」趕赴南極,馳援這艘搭載74名科學家、乘客和船員的俄國船隻,卻未能突破厚冰,反讓自己也受困。

美國海岸防衛隊指揮官祖肯夫特中將(Paul F. Zukunft)說:「我們非常高興得知,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和雪龍號已自行從海冰中脫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