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回家去 美國各地漸回溫

【新唐人2014年01月08日訊】男:今天是真冷。甚至發生了這麼一事:一名肯塔基州的男子好不容易千辛萬苦的從監獄越獄成功,但是由於天氣太冷,他凍得實在受不了,就又返回監獄自首了。當地的警方發言人說,非常理解這個罪犯的感受,因為外面實在是太冷了。

女:看來,嚴寒天氣還能意外的減少犯罪呢,那麼這個侵襲美國的「極地渦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來看氣象主播艾琳的報導。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美國許多地區創下20年來的最低溫,氣溫下降到零下50攝氏度左右。而造成北美地區急凍的主要原因就是「極地渦旋」(polar vortex)。

「極地渦旋」是一個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環流系統,長年存在於北極地區,以前,它的中心通常會滯留在加拿大,但這一次,它長驅直入來到美國境內,這又是為甚麼?

基本來說,北極地區是一個低氣壓區域,它本身也有強弱的變化,如果它比較弱,冷空氣就容易大量南下,這次就是因為北極地區的低壓減弱,造成北極渦旋往美國移動。

目前,美國將近2/3的地區被低溫所籠罩,這也是繼1994年以來,北極渦旋第二次大規模侵襲美國。

預計從明天開始,這個極地渦旋就要往北極地區回去了,再加上高空噴射氣流的往北移動,美國上空的冷空氣也會慢慢減少,南方的暖空氣上來東北地區後,氣溫就會慢慢回升。

其實,極地渦旋移動變化的真正原因是甚麼,氣象專家還在研究當中。有的專家認為,可能是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所導致。

往後,天氣的劇烈變化將會越來越明顯,夏天會更熱,冬天會更冷,過去這樣的天氣被認為是異常,在未來,可能都會變成常態了。

也就是說,像最近歐美出現的異常寒冷天氣,未來還會繼續出現,甚至還會更冷。

現在將鏡頭交還給主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