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新年獻辭 三十而「栗」

【新唐人2014年01月03日訊】去年年初,引發開年第一起軒然大波的《南方週末》新年賀詞遭篡改事件,轉眼已屆滿一年了。週四,《南方週末》發表了2014年的新年獻辭,不過被普遍評為視角狹小、筆觸乏力。有資深媒體業者認為,南方週末的無奈其實就是它自己的宿命,民眾應該拋棄對黨媒的幻想。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我們是南方週末,我們三十而立」,南方週末2014年的新年獻辭,泛泛描述了當今中國社會的迷惘和兩極化,但迴避時政,視角局限。外媒評論說,「語調無力無奈」。

原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網易博客高級編輯北風:「這份賀詞,有網友把『三十而立』的『立』,改成害怕、顫慄那個『栗』。」

外界也關注今年獻辭中,幾句獨白:「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在過去三十年,我們有過坎坷、有過挫折,卻從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

北風:「這份新年賀詞並沒有像過往那樣,對整個弱勢(群體)有更鮮明的支持。在我看來,這也是過去一年來,它自己處境的真實反映。」

盤點南周以往的新年獻辭,不乏針砭時弊之作。2013年初的《中國夢憲政夢》,因為要求兌現憲政,幾經修改仍未過關,最後被廣東省黨宣機構操刀篡改,引發去年中國社會第一場軒然大波。

面對打壓,2013年初,聲援者曾鼓勵南周站著,別跪下。然而資深的媒體業者,卻有不同的觀察。

北風:「或許,南方報業集團從來就沒有站著過。它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像是站起來的樣子,但是它頭頂上有『天花板』,它站起來必然會撞到『天花板』,這也是黨媒的夙命。」

果然,極具諷刺的逆轉就在2013年末發生了。年初聲援南周的郭飛雄等人,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正式起訴,而南方報業為官方出具證明,把聲援者的罪名坐實。網民怒斥,「背信棄義」。

北風:「我們不必對《南方週末》有過多的期待。從性質上來講,它仍然是一個黨媒。不需要對體制內的任何東西,寄予任何幻想。在它們沒有作出主動決裂之前,民眾不應該視它們為『同道中人』。」

今年的獻辭,南方週末還擔憂市場化新媒體的衝擊。而媒體業者也說,這確實是南方週末等媒體的大限。

北風:「他們面臨的挑戰不僅僅是來自於內容上的挑戰,還來自於載體的挑戰。更來自於普通民眾意識提升,而對傳統新聞生產手段的拋棄,所帶來的挑戰。如果民眾放棄讓黨媒『站起來』這種幻想的話,其實會推動社會更快的進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