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醜聞擴大 土耳其里拉貶值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土耳其檢察官今天(25日)說,他們開始調查國家鐵路當局在公開招標時的貪腐傳聞。政治醜聞愈演愈烈之際,即使央行承諾支撐匯率,土耳其里拉仍然貶值。中央銀行承諾1月底前出售至少60億美元外匯,支撐土耳其里拉,金融市場依然不買帳。

據中央社報導,土耳其里拉在台灣時間25日23時40分從1美元兌2.0650土耳其里拉,貶至1美元兌2.0850土耳其里拉。

另外,媒體報導,檢察官正在調查土耳其國家鐵路局長卡拉曼(Suleyman Karaman),認為他涉嫌「貪污」、「招標詐欺」並「建立犯罪集團」。檢方證實確正在調查,但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另外,目前還沒有人因此被捕。土耳其高層賄賂貪腐案從17日浮上檯面後,至今已延燒一個多星期。土耳其內閣三位部長辭職,其中一位還要求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也該辭職。

這起空前挑戰使得長達一周的政治危機升溫,也使得頑強的艾爾段對上土耳其司法系統並重燃反政府氣氛。土耳其今年年中出現大規模示威,民間一直隱隱醞釀反政府能量。土耳其金融圈與外資大體上認為艾爾段是可以預測的人。在他主政下,土耳其經濟連續成長10年,並在許多方面採取經濟自由化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