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的三大懸念(組圖)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近日,被視為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頭號 「馬仔」,「610」特務頭子李東生被中紀委調查。外界認為,這是周永康案出現標誌性轉折的風向標。那麼,中共將在何時,以何種罪名,宣布對周永康何種處理?自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12月20日,中共正部級的現任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的頭號馬仔李東生被中共當局調查。這是繼周永康在四川省、中石油系統內被當局清洗后,中共當局對其在政法系統內人馬的清洗。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周永康發跡于大陸石油系統,是典型的「石油幫」成員。同時,周永康更藉此作為自己踏入政壇的墊腳石,讓他得以掌控中共黨內勢力最龐大的政法系統,成為頭號特務。因此,石油系統及政法系統,是周永康賴以壯大、並相互為用的兩大領域,勢力可謂盤根錯節。

但回顧中共高層今年下半年的動作,先從石油系統抓起,一路往上順藤摸瓜,最後將周永康殘存在石油系統的最高代理、大陸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拉下馬調查,再將觸角伸入周永康的長子周濱及其他家人,一步步地向周永康進逼。

如今,周永康殘留在政法系統的最高人馬李東生,也被中紀委動手調查,可說是把觸角伸進了周永康在黨內發展的勢力,甚至被認為滋生野心的政法系統內。

那麽,周永康是否真有藉助政法系統,採取某些危及中共高層的「犯罪行為」?是否真如外界傳言,企圖密謀政變,奪取最高權力?從李東生被調查來看,恐怕很難讓人不產生聯想。

日前,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對德國之聲表示,李東生是接近周永康的政治核心的人物,他的落馬,預示中共當局對周永康的收網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章立凡認為,照現在周永康案的走向來看,當局從周永康外圍一層一層推進,到達李東生這個層面時,已顯示有可能對周永康進行「政治控罪」。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說,被指是「大老虎」的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受查一事,至23日仍未宣布,各媒體從本月初報導的「最快今天」、「最快本周」到上周的「本周末到下周初」,可謂翹首以待,「等到頸都長」。又有消息稱,23日下午大陸各機構將會傳達「重要文件」,不知是否又是「詐呼」。更有揣測指,周案的宣布可能會拖到明年農曆年前後,但從目前跡象看,這種可能性不大。

文章分析說,26日是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紀念日,從今年初開始,圍繞這一紀念日大陸左右兩派攻防激烈,崇毛與反毛口水戰不絕。較早前一場大型紀念音樂會被取消,引來右派一片叫好之聲,但近期官方喉舌連篇累牘推出崇毛文章,又令反毛派沮喪。目前,雙方都將焦點集中在明後天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官方紀念活動,頗令中共當局為難。因此有分析指,不排除中共官方藉近日公布的周永康案來轉移國人的注意力。

文章說,至於說周永康的最終下場,上庭受審可能是逃不掉的,至於處罰輕重,從迄今為止透露出的周永康案情來看,其刑期恐怕不會少於20年,對於一個71歲的人來說,這與死刑幾無分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