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陰霾蔓延 拉薩出現罕見浮塵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繼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後,西藏拉薩,19號出現前所未見的「浮塵」現象,布達拉宮成了灰色的影子,無法拍照,有網友稱「霧靄終於染指了中國最後一方淨土」。西安連日來也出現嚴重霧霾天氣,名列空氣品質最差城市之一。

19號,知名景點布達拉宮籠罩在浮塵之中,遊客無法拍照留念。由於能見度不足五公里,拉薩貢嘎機場有多架飛機返航。拉薩官方網站發佈,當日14時的實時空氣品質指數為500,屬於嚴重污染。其中PM10的1小時濃度均值為885.9微克/立方米,PM2.5(可吸入肺的細懸浮微粒)的1小時濃度均值達到157.2微克/立方米。而世界衛生組織認爲,pm2.5每立方米20以上為污染超標。

拉薩市民齊女士:「前幾天天氣就是灰濛濛的,看不大清楚,以前是沒有過,現在都已經好很多,拉薩這邊它沙塵比較多。」

拉薩市民陳先生:「受沙塵天氣影響,加上高原地貌嘛,可能過個三五天就徹底過去了,西藏往年從來沒有過,交通的話肯定是有影響的。」

20號早上官方發佈的全國74個城市空氣品質數據中,拉薩也首次上榜空氣品質最差10大城市。

拉薩市民姚先生:「霧霾天氣有是有,這邊主要是沙塵之類的,這段時間都沒甚麼降雨、降雪,天氣乾燥就會有這種沙塵。」

據報導,霧霾天氣對人體有健康威脅,尤其對肺部,長期生活在浮塵污染的地區,肺癌發病率高。同時,從16號起,位居內陸的西安,也出現嚴重霧霾天氣,接連幾天大氣污染指數一直高居四百以上,登上全大陸城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前幾名。

新唐人記者熊斌、君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