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 緣何被禁止?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人肉搜索,是數字時代,中國網民的一個特殊現象,就是發動大量網民,查出特定人員的詳細訊息並加以曝光。這種「人肉搜索」的方式,曾一度是民間打擊道德犯罪和反腐的利器。不過現在,「人肉搜索」這種方式或許將被中共官方叫停。

2006年,黑龍江虐貓女事件啟動了中國「人肉搜索」的先例,隨後一度成為民間反擊道德犯罪的利器。

直到2008年,周久耕的講話引發公憤,經網友人肉搜索,查出其抽天價煙、戴名表。事件發酵、周久耕最終落馬。「人肉搜索」,從此轉身成為「民間反腐」的代名詞。原《羊城晚報》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溫雲超認為,人肉搜索在中國興起,有其特殊背景。

原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溫雲超:「網路『人肉搜索』在中國出現,主要是因為司法不獨立,司法缺位,導致正義不張,產生了一種代償性產物。」

進入2012,「人肉搜索」反腐越演越烈。從「表哥」「表叔」,到房叔房嬸房媳;民間輿論壓力,打下貪官一批。不過,好景或將就此終止。

12月初,廣東一名18歲少女被服裝店主懷疑是竊賊,並將照片發上網,動員人肉搜索。少女不堪壓力,跳河自殺。官方藉此事件,宣稱人肉搜索是網路暴力。

知名媒體人北風:「行為有過錯的未必是『人肉搜索』,而是把這個事情放上網的店老闆。」

中共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官員日前宣稱,將堅決制止人肉搜索,未來如果網際網路站不制止用戶人肉搜索,也將被問責。

知名媒體人北風:「其實官方禁止的,並不是「人肉搜索」本身,因為這個東西已經出現了七八年時間,官方是擔心人肉搜索引發,對腐敗方面的質疑,這個鏈條是很清楚的。」

人肉搜索到底違不違法?專家認為,從網民獲取資訊的方式來看,大多數只是匯總一些當事人已經公開的信息,並未侵犯隱私。並且即使真的侵權,也無需另設規定。

知名媒體人北風:「在中國現行的法律裡頭已經有,足夠的渠道給當事人提供保護,他完全可以通過民事訴訟的方式,來為自己尋求公道。」

民間反腐又一扇大門被關閉,中國網民擔憂,反腐的權利,又重新回歸官方壟斷。

知名媒體人北風:「在統治者眼裡,所有的東西都是統治的工具,既然是統治的工具,就不允許掌握在別人手裡。」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