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盲人無緣高考 法律落實無人問津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陸媒報導,河南盲人李金生在申請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時遭到拒絕,理由是沒有盲文試卷。為此,他多次與各級教育部門交涉,但仍遭拒絕。

李金生家住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具有高中學歷,且在10年前為盲人爭取到了參加自學考試的權利。據他本人闡述,報考大學入試是因為對法律有興趣,想要在大學中學習法​​律。然而這樣的願望似乎並不容易實現。

確山縣教育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員以河南省招辦發布的《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職教師資、盲聾啞殘疾生、高等職業院校提前單獨招生工作的通知》為由,稱依據該文件,不能接受李金生的報名申請。但李卻指出該文件中明確寫道:「(盲聾啞殘疾生)如要兼報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屆時還需參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報名。」對此,該員工表示此事還需要上報領導批准,但至今再無下文。

李金生在這之後還分別致電河南省招辦及駐馬店招辦尋求幫助。河南省的受理人表示已經向上級請示,要等待答复;而駐馬店則以河南省沒有盲文試卷的理由直接回絕了他,並稱:「不讓你報名也是對你負責任。」

除李金生外,每年都有盲人無法順利進學。拒絕這些盲人最大的理由通常是,即使被高校錄取,普通大學也沒有特別針對盲人提供的教學能力。中國《殘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條明確規定國家舉辦的各類升學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和任職考試,有盲人參加的,應當為盲人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中國盲人協會盲人家長委員主任李慶忠認為,所有對應盲人考試的條件只要肯投入想辦法,並非難事,但長期以來沒有人去做這個事情,導致盲人的權益得不到保護。

據悉,去年曾有山東籍盲人期望參加高考,但在經過市級、省級的逐步上報後,最終遭到拒絕。而今年6月,也有8名因視障而無緣高考的盲人向教育部門提出申請和要求,希望能提供盲人專用的試卷與相應措施。

現實是,在中國極少有可以招收盲人的高專院校,能夠選擇的專業有限,且招生人數極少。通常盲人只能從事按摩或音樂這兩個行業。而盲人報名困難的現狀若一直得不到改善,那麼中國的大部分盲人將永遠無法接受更高等的教育。

河南視障公益人士王瑞表示,很多海外國家都有推行盲文試卷,且已形成了一套完備的製度,中國不應以此為由拒絕盲人參加普通高考

據資料顯示,鄰國的日本早在1987年就有四分之三的大學擁有接受殘障人士的考試制度,其中視覺障礙者基本全部參加了入學考試。而如今,不僅有專門支援幫助殘障人士的組織、網頁可供求助參考,大部分大學都有專為殘障人士開闢的考試制度甚至入學後還有海外留學制度。美國等西方國家對盲人也都有各自政策,且出現了如海倫•凱勒、大衛•帕特森等在不同領域發揮各自能力的盲人。

因此,不少人認為,大陸相關部門不該只是以沒有足夠的師資或質疑盲人的能力而否決掉他們接受高等教育的基本權益。應該想辦法改善實施專為盲人提供的應試體係與教育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