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危在旦夕 習近平背後操刀?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骞綜合報導)近期,傳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捕,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背後操手打「大老虎」。港媒雜誌的主編表示,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時勢造英雄」一說,當今的中國就處在這樣一個局勢,只待一個強人出來。習近平是否有這種魄力,從目前的跡象還看不出來。

近期,多家媒體傳出了周永康被雙規、軟禁;其兒子周濱行動受到控制,協助調查一起貪腐案。期間大陸的網路還釋放不尋常信號,在百度搜索周永康英文名時,會出現周永康涉及貪腐被調查的報導。期間也有海外媒體報導了周永康在多年前謀殺前妻,企圖搞政變等消息。

香港《開放》雜誌12月號封面主題是「周永康危在旦夕」;社論是分析「習近平強人出馬的聲勢」。该雜誌總編輯金鐘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如果上述事件屬實的話,可以判斷周永康「危在旦夕」。

自從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中共收監至倒台,就有分析人士對《新唐人》表示下一個被中共處理的官員將是周永康。之後中石油高管被相繼落馬,而這一切的動力來自習近平上台後,不斷對外釋放的反腐決心和表態。

自從文革結束後的近40年內,中共現任和退任常委無人被調查,因此被稱為「刑不上常委」,周永康是否有望打破這一定式?有分析說,這對現任中共領導人來講都是一個考驗。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向德國之聲表示,周永康的問題早就一目了然,不僅公眾、中共高層更是心知肚明,只是何時下定決心扳倒他而已。

姚監復還稱:「對周永康的事情大家也在看,現在如果是正式公開他的問題,那就是真的『打老虎』,即使你是退下的常委。看他們有沒有決心把『打老虎』的大話變成現實。」

金鐘認為,習近平上台後,給人們一個強烈的印象,就是習近平想做一個強人。要真正做一個強人,是要看時代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有這麼一個「勢頭」,所謂「時勢造英雄」。而中國現在的情況是,社會存在的弊病:貪污腐敗,貧富懸殊,環境污染等等一系列問題,都體現在政治體制上。中國30年來的政治和經濟,只改了經濟,政治根本就沒動。所以現在留給你這樣一個機會,看你在政治上面,在政治體制上面,能不能出手,能不能下定決心,去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

金鐘還表示,從中國目前的情況來看,沒有任何跡象,相反,現在還在開倒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