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迎轉職潮 企業應重視職能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訊】企業要想得到好的發展,員工作用是很重要的。要想讓員工與企業密切配合,企業必須重視員工職能並且作出正確評鑑,讓員工能力與工作內容密切配合。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表示,年終將至,是企業檢視員工並且迎接轉職潮的時刻;企業應完整列出員工做好某一項職務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員工的能力與工作內容可以密切配合,使組織績效也能同步成長。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表示,職能的種類可依據職能冰山模型討論,包含在冰山模型上層為知識、技術與能力,冰山下層則是個人的自我概念、特質與動機。由職能冰山模型來看,工作技能只含冰山模型上層露出海平面的部份,但是職能卻涵蓋上、下層。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表示,冰山的上層與下層不同,主要展現在3個面向:第1個是易於改變和學習的程度,位於冰山上層的能力比較容易被訓練與發展,冰山下層相對而言較不容易。

其次是具體表象的程度,冰山上是比較具體、容易被觀察與評鑑的部份,但冰山下則比較不容易被觀察。

第3是客觀與主觀評鑑的程度,上層因為具體表象,比較容易做到客觀評鑑,但冰山下層的自我概念、特質與動機,因為不容易被觀察,在評鑑時也就容易落入主觀。

中華人事協會表示,企業應重視員工職能並且正確評鑑,讓員工能力與工作內容密切配合,才能有效管理員工提升組織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