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擴大防空區 東北亞局勢新變數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訊】爲抵制中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韓國正在考慮擴大防空識別區,這使東北亞緊張局勢又有了新的變數。如果方案最終被敲定,在東海韓中日三國防空識別區重疊,使軍事衝突發生的可能性增加。請看來自首爾的報導。

1日,韓國國家安保室緊急召開會議,商討了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方案。因爲中共單方面發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了韓國濟州島和離於島的上空。

而中國稱蘇岩礁的離於島,因歷史的原因現屬於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這意味著未來在離於島上空狹窄的範圍內,韓中日三國防空識別區重疊。這也使原先的中日衝突不可避免地擴大到韓中、韓日之間的衝突。

3日,韓國突然延期擴大防空識別區的黨政討論,正式表態安排到了本週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韓國之後。因此韓國外交部仍然保持慎重的態度。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我們重申,政府有關機關正在仔細分析當前情況,所有級別的官員緊密合作以應對事態。」

但是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決定可能不會改變,韓國在美中衝突中處於被動,學者和官員對國家處境十分憂慮。

樸槿惠總統上臺後,韓國非常重視在美中之間展開等距離外交,但是這次事態使這種努力成爲了泡影。最近訪問韓國的中共軍方人士當面拒絕了韓國修改防空識別區的要求。

韓國對此深感背叛,一些學者指出,要解決目前的危機只有重新加強韓美同盟關係。

新唐人記者楊雲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