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官員自曝疾控專家買113袋血 均含艾滋病毒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中國的艾滋病疫情一直引人關注。近日,中共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隴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當時衛生部疾控專家扮成採血商人,採回的113袋血中竟然全部含艾滋病毒,踢爆河南驚人的艾滋病疫情。

王隴德接受《瞭望東方周刊》專訪時,提及從1995年賣血者大規模感染到2003年,地方官員沒有採取很多行動。衛生部疾控一位專家到河南周口地下采血站去買血。血頭說他那裡有113袋血,你要都可以給你。這個專家不知道哪袋裡有艾滋病陽性的血,只是聽說感染的情況比較多,就把113袋全買下回去檢測。回來以後,對這113袋血做了檢測—結果全部陽性。

王隴德承認,河南是在1995年左右有一大批感染者,8到10年以後,即2003年左右,大量艾滋病患者集中死亡,引起了非常嚴重的社會恐慌。「有的村子人去樓空,血賣了,房子蓋了,但人沒了。

最近河南社科院劉倩出版《血殤》報導河南艾滋病的來龍去脈。令人憤慨的是,如此巨大的一場衛生災難,至今竟無一人負責。

書中寫道,當年賣血是政府官員倡導的、操縱的,血站也是他們建立的,由此造成艾滋病大規模傳播、流行,導致大量青壯年人死亡。「上級任命」的官僚體制下的各級政府官員,都只對上負責保自己的官位,不必對事件負責對百姓負責。疫情發生後,地方當局隱瞞疫情,因為他們首先所關注的不是事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而是如何才能使事件不要危及自己的權力和地位。大規模的發病死亡和人們的恐慌迫使事件浮出水面,而越到後來後果越嚴重,也就越無人敢承擔責任越需要隱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