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防空識別惹議 民航局遞交計劃挨批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訊】中共近日在東海動作頻頻,上週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畫入釣魚島,引起國際關注。美日批評中共破壞現狀,製造區域緊張,拒絕提交飛行計劃,不過台灣民航局要向中國大陸遞交飛行計劃,引起立委批評。

中共片面劃定防空識別區,美日強烈抗議,台灣國安會也發表聲明,呼籲各方克制,勿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不過民航局卻要向中國民航單位,遞交飛行計劃,引起立委批評矮化主權。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vs. 交通部長葉匡時:「在整個防空識別區,中國已經劃到我們家的門口,這不是軍事擴張嗎?這不是國格淪喪嗎?」「這個本來就是國際民航的慣例,但是當然這裡面有一個爭議,就是說中國大陸劃防空識別區,是引起不必要的紛爭,馬總統在國安會也有聲明,可是我們基於我們的飛航安全,民航的安全我們覺得我們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

交通部回應,民航安全與主權無關,菲律賓、新加坡也有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 ,但立委提醒,問題牽涉國家戰略,不應切割迴避。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vs.交通部長葉匡時:「我們都明眼人不要講這種外行話,不要老是拿新加坡跟菲律賓做比較,如果接下來,日本南韓美國,他們採取的態度,都不去通報中國政府,他們的飛航計劃的話,那中華民國政府要不要跟進?」「我想這個東西,我們要由國安單位,基於國家,我們台灣長遠戰略意義上來講,做一個考慮。」

台灣往北飛民航班機,每天有上百班,資料都必須通報中國大陸,日本個別民航公司,事後也向中國通報,但遭日本政府下令停止。中共在東海動作頻頻,觸動美日中臺 敏感神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