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陸識別區 安倍將與拜登談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訊】中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日對航空業者是否向大陸通報飛行計畫作法不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說,他將與明天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討論協調雙方立場,並透過外交管道證實是否向北京提交飛行計畫。

據中央社報導,東京當局阻止日本的航空公司提交飛航計畫給北京政府,但是華盛頓11月29日說,大致預期美國航空業者對外國政府發布的通報政策「配合作業」。

安倍晉三說:「我們要與本週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討論,美日雙方密切協調處理這項議題。」

拜登訂明晚抵達東京,訪問34小時。這是他東亞行的一部分,他接著還將造訪中國大陸和南韓。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的聲明,在日本廣泛被解讀為美方實際上建議美國航空業者,遵守中國大陸的要求。

但是安倍晉三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說,華盛頓並沒有明白要求美國航空公司向北京提交飛行計畫。

根據時事通信社(Jiji),安倍晉三對記者說:「我們已透過外交管道證實此事。」

小野寺五典對日本放送協會(NHK)說,美國政府對大陸防空識別區採取與日本同樣立場。

時事通信社說,安倍晉三和小野寺五典作此談話,可能想否認美日兩個盟國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可能有損關係的差異。

小野寺五典引述媒體報導說,中國大陸可能「在南海採同樣動作」。北京當局在南海與多個鄰近國家也發生主權爭議。

他說:「我認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將產生不安之感。整體國際社會不應寬容中國這樣的片面作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