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少年被槍斃 9年後現真兇仍未昭雪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17年前,呼和浩特一名年僅18歲的少年呼格吉勒圖被中共公安以公廁猥褻殺人判處死刑。9年後,一個叫做趙志紅的人因連續犯下命案落網,爆出9年前在公廁猥褻殺人。呼格吉勒圖的父母多年間奔走上訪,但遭內蒙當局數次截訪和限制外出自由,數次要求翻案受阻。

大陸媒體報導,17年前,1996年4月9日,內蒙呼和浩特市新城某區發生一起公廁命案,時年18歲的呼格吉勒圖成為此案的第一時間的發現者和報案者,當時還有他的工友閆峰在場。

報紙上登載的《4·9女屍案偵破記》描述,警方在「熬了48個小時之後」,終於獲得了呼格吉勒圖的供詞。僅僅一個月後此案開庭,檢方以「流氓罪」、「故意殺人罪」對其提起公訴,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其死刑並於當年6月10日執行。

呼格吉勒圖的母親尚愛雲回憶,庭審時,是他們夫妻在案發後第一次見到兒子。當時呼格吉勒圖試圖跑向他們,但很快就被法警扼住喉嚨拖了回去。「兒子對我們喊,我是冤枉的,我沒殺人。」當年,警方偵破此案的消息被當地媒體廣泛報導。

但9年後,2005年10月,一個叫做趙志紅的人因連續犯下命案落網。趙志紅稱自己才是「公廁殺人案」的兇手。雖然公廁被拆除,原址蓋起了樓房,趙還是順利帶著民警指認了犯罪地點。其所交代的內容與警方當年掌握的證據完全一致。

當時很多人看到這個情景,他們馬上通知了李三仁和尚愛雲。這時,夫婦二人意識到,自己的兒子一定是被錯殺了。其後多年間,李三仁和尚愛雲奔走上訪,並遭內蒙當局數次截訪和限制外出自由,數次要求翻案受阻。

有網友將此案稱為另一起「聶樹斌案」:兩案情節驚人相似:1994年8月石家莊女工康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姦殺,當年21歲的聶樹斌被認定為兇手並被判處死刑;2005年1月,犯罪嫌疑人王書金被抓,供認為姦殺案真兇,但河北法院始終未予認定。今年的9月27日,王書金涉其它案件被判處死刑,聶樹斌案真相再沉。

中國法學學者滕彪早前指出,公眾似乎認為只有找到並確認了真兇,才能證實案件為冤案。事實上,只要當事人受到了刑訊逼供,只要該案存在著重大的程序瑕疵,那麼就可以說案件是個冤案:「只有靠死人復活和真兇歸案才能糾正死刑冤案,這是我們司法制度的恥辱。」

據呼格吉勒圖父母透露,當時參与審訊的公安人員馮志明時任刑警隊長,在審結此案后被授予二等功,不久后升任某區公安局長,現任呼和浩特市黨委委員。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國近年不斷曝光的多起「冤案」,公安部門為追求破案率,也為立功受獎草率了結,很多生命就這樣沉冤死去。最令人氣憤的是,面對這樣的錯案,司法部門卻沒有當初斷案時的「神速」,還為翻案設阻:「原來的審理太草率了,恐怕關鍵問題是原來判錯案的人,現在還在台上,他們一般都是要記功的,因為這個案子記了功,升了官,現在怎麼交待?他們很下不了台,不願承認錯誤。已經發現而不承認,這很讓人惱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