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炸喉舌「掐架」 習近平最敏感講話被過濾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石化輸油管燃爆事件爆發以來,中共官方媒體對對於青島爆炸事件的相關報導罕見地出現了「掐架」現象。有輿論指習近平針對爆炸事件的一些最敏感講話內容,一度被部分官方媒體「過濾」。官媒中,關於發現爆炸的究竟是那條輸油管線的報導也混淆不清。有分析認為,這種現象凸顯中共內部有分裂。

習近平的「敏感講話內容」被過濾

中石化在青島輸油管道的爆炸案發生後,11月24日,習近平去青島現場視察並發表講話,明確提出「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新華網與央視在報導習的這次講話時,罕見出現了步調不一致的現象。

博主【布衣論秤】11月25日在其博客中表示,經觀察比較,他發現習近平講話中有關「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話,被大陸各官方媒體的報導罕見過濾,一些較早報導的媒體甚至刪除相關報導。只有《鳳凰網》與《央視》在當晚的報導中報導了這個內容。

博文指出,首先是中共喉舌《新華網》的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在24日傍晚7點前後連發三條微博,推出習近平在爆炸現場視察並講話的有關消息。然而相關消息卻「過濾了」習近平要求要「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話,使得包括《財新網》在內的其他各大媒體與網站在跟進報導時,也都全部過濾了這個敏感的內容。

蹊蹺的是,《新浪網》24日晚上6點多的報導《習近平抵達青島看望慰問爆燃事故傷員(組圖)》,發出後不久又被刪除了。

直到到25日淩晨1點,該網站以《習近平:追究青島爆燃事故相關人員責任》為題,轉載了《國際在線》的相關報導。

《新華網》也是在25日接近零點左右,才在新的報導中提到了「追究責任人」的內容。

對此,有網友質疑新華、新浪是否挨批後才趕快跟風轉向。

此外,齊魯網上當時發表的新聞《快訊:習近平抵達青島看望慰問爆燃事故傷員》也被刪除,目前從搜索結果頁面上點擊進去,顯示文章已經不存在了。

而《網易》幾乎在相同時間發出的題為《習近平抵達青島看望慰問爆燃事故傷員》的報導,只是一則50多字的快訊。

最早旗幟鮮明報導相關敏感內容的是《鳳凰網》。該網站晚上7點18分左右推出題為《習近平:依法嚴懲青島爆燃事故相關責任人》的現場記者聯機報導,算是用詞最重、報導最早的一家媒體之一。

此外,《央視》官方微博7點半左右發出的文字消息及其「新聞聯播」,也都出現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講話內容。

【布衣論秤】在其博文中分析稱:「中宣部管轄下的各大媒體居然敢封習近平的部分講話,外界猜測可能與中石化,或中宣部有關。有專欄作家曾在網上公開表示,青島爆炸案是中國石油政治大爆炸的前奏,但此帖很快被刪除。有評論認為目前局勢詭異,盡管習近平集多權於一身,也無法使政令暢通,內部分崩日趨激烈。」

發生爆燃事故的管線究竟是哪條?

青島政府為爆炸案前後召開了四次新聞發布會,就發生爆燃事故的管線究竟是哪條代說法,出現蹊蹺變化。

據大陸媒體報導,青島政府最初二次發布會上稱,發生爆燃事故的是「11.22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第三次發布會上則含糊其辭地稱「11.22中石化原油輸油管道燃管線爆燃事故」;第四次發布會再次恢復為最早的說法。

外界有消息指黃濰輸油管線投資13億,是中石化今年8月剛投入使用的新管線,使用才三個月就漏油燃爆,外界質疑其工程質量有嚴重問題。

針對這些輿論質疑,中石化的官方微博曾發帖說:「經現場認真核實,原油泄漏並爆燃管道系東黃復線管道,而不是黃濰管道。」

此後,有記者追問青島市政府的新聞發言人究竟是哪個管道出問題時,對方幹脆回答:「你們問中石化去。」

目前外界還廣泛質疑:1.漏油至爆燃7小時內為何不疏散民眾?2,居民是否知道附近埋著輸油管線?3,空氣汙染影響有多大?4,傷亡人數究竟是多少?5,當地居民什麽時候能最快搬離這個高危地區?

習近平有意立威 燃爆事件成整飭〝石油幫〞新契機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就在11月22日爆炸事件發生當天,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作出批示。值得註意到是,習在批示中明確「要求國務院立即派出領導前往指導搶險搜救工作」。這種由國家主席對國務院下達指示的情況,在過去二十年來從未發生過。

按中共慣例,過去凡是發生重大死傷事故,首先趕往現場去表示探望慰問的都是國務院總理,這次習近平卻一反常規,沖在前面扮演了原本應該由李克強扮演的這種角色,引起外界關註。

有香港媒體分析認為,這次事故涉事中共高官仕途,習近平代李視察,很可能意在藉機立威,把這次重大事件變成整飭「石油幫」的新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