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城財政預算辯論通過 市議員紛紛亮相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11月25日,卡爾加里市議會開始辯論本月初公布的2014年度市政度財政預算草案。這是新一屆市議會第一次制定財政預算,前不久在選民面前信誓旦旦的各位議員紛紛亮相,表示落實對選民的承諾。

2014年度市政總預算37.5億加元,預算草案要求增加房產稅6.1%,平均每個家庭增加95加元。草案稱只有這樣大幅度增稅才能保持現有市政服務水平,清理洪災遺留問題和投資未來防洪。

本屆市議會有四位剛剛當選的新面孔:第一選區Ward Sutherland,第二選Joe Magliocca,第四選區Sean Chu,和第八選區Evan Woolley。前三位反對增稅,Woolley則站在市長南施一邊,支持增稅。

Joe Magliocca說他在競選挨家訪問時「人們在他們的家門口告訴我,房產稅高的離譜。這些話我聽進去了,記下來了,現在我要用他們的想法來彫刻這個預算。」第一選區的議員Ward Sutherland說他在競選施政綱領中說增稅水平應與通貨膨脹率持平。目前的通貨膨脹率是2.2%。「我們必須堅持我們向選民作出的承諾。」

預算草案的另一個焦點是如何使用上年度節餘下來5,200萬加元房產稅款。去年春天,大多數議員同意把這筆款項用在防洪減災。當時一位議員提議這是未來的事,決定最好由下一屆議會做。這項提議獲得通過。但本屆大選結果改變了決策走向,這個方案已經不可能獲得通過,因為已經有8名議會成員決定將這筆錢用於改善公交,沖抵明年部分房產稅已成泡影。

幾位獲得連任的老議員也不同意大幅增稅。第七選區議員Druh Farrell認為減稅並不意味著一定要降低城市服務水平。「 我們總是開放的、創造性的尋找最佳方案,我的目標是我們如何做到減稅而又不削減服務,第一線服務始終是一個挑戰,可能還有一些我們沒有想到的有創意的想法,在預算過程中始終有這樣的機會。」第七選區議員Andre Chabot表示,他不會支持增6.1% 的增稅方案。

自從南施當選市長,三年來卡爾加里房產稅增加了32.6%,平均房產稅稅單從1,173.61加元增加到1,556.69加元。而上任市長Dave Bronconnier在任六年才增長了30%。

2014年度市政府總預算37.5億加元。每增加一個百分點的房產稅,市政府收入增加1,290萬加元,典型房主的房產稅稅單增加15.57加元。市政府的數字表明雖然近幾年已經大幅增加,卡爾加里仍然是加拿大城市中房產稅稅率最低的城市。

最終,市議會在週四作出決定,房產稅增加5%﹔投資5.2億加設一條快速信道,以改善東南區的公交,而去年的5,200萬財政餘額將投入其中﹔每個家庭平均退稅100加元。

這條巴士專線將貫穿從南衛生區醫院(South Health Campus)到北部的Harvest Hills大道,長於現有的任何一條輕軌路線,並有可能在未來轉化成城市輕軌路線。

連年的房地產稅上漲讓不少人怨聲載道,為了緩解壓力,市政府將作出妥協的舉動,返還每個家庭平均100加元,從2014年的房地產稅單上扣除。

市議會有7人支持將5,200萬返還給個人,他們對最終結果表示失望。Chabot無奈地說,“這似乎是無論從卡爾加里人手中拿到多少錢,我們都能找到辦法把錢花掉。”

自從南施執政卡爾加里以來,很多方面都發生了改變,然而警察系統卻是鐵板一塊,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在其他部門需要裁減預算時,警察局一直是一個例外。

市議會還決定凍結市議會成員2014年的工資上漲,非工會政府工作人員設置了1.8%的漲幅上限。這個數字只有2013年的一半。此外,加班費被暫停發放,等待審查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Ward Sutherland, Joe Magliocca, Sean Chu, Ray Jones, Andre Chabot, Diane Colley-Urquhart, Peter Demong對財政預算投了反對票,其餘南施, Jim Stevenson, Richard Pootmans, Druh Farrell, Evan Woolley, Gian-Carlo Carra, Brian Pincott, Shane Keating贊成。

新唐人記者石緣卡爾加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