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險招 中日恐擦槍走火 會打嗎?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兩天前,中共當局對外宣布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這個防空識別區覆蓋了釣魚島和春曉油氣田。同時,中共當局以國防部名義發布了與此相關的《規則公告》,並在當天派空軍戰機東海區域展開巡邏。日本當局也聞風而動,立即出動戰機升空,東亞形勢驟然升溫,高度緊張,外界擔心雙方恐擦槍走火。

中共當局為何在三中全會後突然出此險招,戰略意圖為何?日前,有外媒分析了北京當局下這步棋的三個原因。

11月23日中共當局對外宣布自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釣魚島、春曉油氣田,距日本先島諸島(石垣島等幾大島嶼)約80公里,距沖繩群島約130公里,與日本所劃區域重合。

與此同時,中共發布了《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要求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必須提供飛行計劃識別、無線電識別、應答機識別和標誌識別。同時聲明「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應當服從東海防空識別區管理機構或其授權單位的指令。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共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23日當天,中方派空軍戰機東海區域展開巡邏。日本當局也聞風而動,戰機升空,東亞局勢立即陷入高度緊張狀態。

日本隨後就中共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交涉,美國方面也認為北京當局這次「亮劍」明顯直指日美安保條約的核心部分,對中共當局的這種做法表示反對,而中共外交部重申對釣島主權立場,要求美國勿偏袒日本。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當局在宣布建防空識別區前,就先由駐日大使館發布通知,要求旅日中國人迅速登記個人及家庭信息資料,以備緊急情況下出面撤僑。

這些動作連環出現,讓中、日雙方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氣氛驟然升溫。有輿論分析指,先前中、日雙方在相關海域巡邏互別時,即使兩國艦艇要進入衝突狀態,中間也有較長時間的緩沖時機;但目前兩軍空中對峙,衝突就很可能在幾秒內暴發,釀成戰禍。

北京當局出險招與日本緊張對峙意欲何為?

世界日報日前發布評論文章認為,中共當局眼前本應該是比任何時刻都需要外在和平環境,以推動內政經濟改革,中卻突然在中共三中全會後就出險招,走上與日本全面對峙,主要基於三方面因素。

地第一個因素: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步步緊逼。

分析指,自從日本民主黨野田政權將釣島國有化,自民黨安倍政權想修憲擴軍,更兼安倍月前又宣布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可擊落中國闖入的無人機,北京當局在釣島問題上就已無路可退。中共當局此次宣布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納入釣島,除確立擁釣島主權,與日本「法制對等」地位外,也給日本壓力,提供軍事手段「先發制人」的法理依據。

第二個因素:中日兩國都想爭奪東亞領導權。

分析認為,當前安倍政權和習李體制的種種表現都是強硬做派,如此「強強相爭」的局面,在各自內政條件上,沒有一方願退讓,也「讓不起」。北京當局很清楚,中共與西方強國的關係不如日本,在民主體制上沒有日本擁有的國際話語權大,如在釣島主權爭議上示弱,勢必引發骨牌效應。那麽在日本所謂「積極和平主義」的積極運作下,從菲律賓到緬甸、越南等地,將會形成國際軟包圍,抗衡中共當局,剝奪中共亞太大國的「實權」。因此,北京當局必須拿出點手段,讓亞太國家不敢伺機挑戰。

第三個因素:中共當局需要民粹主義的高漲,來轉移中國民眾對國內種種錯綜復雜的矛盾的關註視線,而對外宣泄的頭號目標就是日本。

分析表示,當前的中共當局對「攘外」和「安內」已形成交互運用,彼此牽制互動的微妙關系。習近平如果在釣島主權爭議上示弱,他通過反腐、深化改革所凝聚的民心和權威,就可能大幅削弱;而這種「領袖地位如弱化」,反過來又會傷及他領導的內政改革。而在對日強硬上,習近平最能凝聚中共左中右各派勢力,形成舉國一致局面,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既反映了習近平新領導班子風格,也是內外情勢交迫下的勢在必行。

但中共外長王毅兩個多月前在華府曾宣示,只要日本承認釣島主權有爭議,雙方即可長期談判,尋求解決方式。這說明北京並非想立即收回釣島,而有迴旋空間。

因此評論認為,北京當局建立防空識別區,意在給中共海空軍巡邏強化法制依據,遏制安倍得寸進尺,並宣示「以戰止戰」決心,其最終目的仍在說服美國,協助遏制安倍的冒進策略。

旅美政論家、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今天接受新唐人記者采訪表示:「中共面對黨內鬥爭、經濟下滑,老百姓反抗的聲音一直在往上升,它要把『愛國主義思想』提高起來,認為共產黨不是賣國的,把焦點移到這邊來,對降低社會壓力、黨內壓力是有好處的。所以它就設立這個區。」

伍凡認為,中共設立防空去也是在看美國、日本雙方的反應。他說:「我認為中共設立這個區,是給美國和日本一個壓力,看看你們真的是聯手嗎?還是假的聯手。一旦這個地區發生衝突的時候,美國真的會介入嗎?下個月2號,美國副總統拜登要訪問北京,這個事情是一定要談的。美國的態度要告訴北京,是真的還是假的。」

伍凡認為,中國和日本的關係隨著設定區的建立會越來越冷淡。政治冷淡、經濟冷淡、軍事關係會變的火熱,小的摩擦可能會產生,只有小的摩擦產生會轉移目標、轉移社會的視線,達到它的目的。

但是,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教授表示,中國、美國、日本都明白維持和平的重要性,所以發生戰爭、衝突的危險是相當低的。目前領土糾紛的確進入僵局,中國跟日本互不讓步,這個問題在短時間內解決是非常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