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火星氣候之謎 「Maven」蓄勢待發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為了解開火星氣候變遷之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派出探測器「Maven」前往一探究竟。「Maven」預定在美東時間星期一(11月18日)中午時分升空。

今天中午1點28分,由阿特拉斯5號火箭(Atlas V rocket)搭載的火星探測器「Maven」,將從佛羅里達州的空軍基地出發。

「Maven」預計在明年九月抵達火星,進入軌道,詳細觀測火星的稀薄大氣。

科學家認為,火星大氣層早期溫暖又潮溼,但後來變得寒冷又乾燥。

「Maven」項目首席科學家亞科斯基:「我們希望了解火星上的水、早期厚重大氣裡的二氧化碳到哪裏去了?」

「Maven」的主要任務為期一年,科學家將利用這段時間,從太陽風暴與太空氣象蒐集資料。這也是科學家首次能同時描繪火星大氣與太空環境的輪廓。

這項計劃耗資6.71億美金,是美國繼火星探測車「好奇號」之後推出的火星計劃。

「Maven」明年抵達火星後,除了執行主要任務,還將作為地球與現有兩臺火星探測車之間的備用通信連結。而印度最近發射的探測器,預計明年9月也會抵達火星。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