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遇羅克之死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1970年3月5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在排山倒海的「打倒」声中,27岁的遇罗克被宣判死刑,并立即執行。在那個「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被奉為準則以鑑定每個社會成員的荒謬年代; 遇羅克只因寫了一篇題為《出身論》的文章,指出這種觀點的荒唐,卻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黑五類」與「血統論

1966年2月13日文化大革命爆發初期,在血統論觀念的影響下,當時有「黑五類」之說。即地、富、反、壞、右、叛徒、特務、走資派、資產階級知識分子,這些人及其他們的子女,都被認為是天生低人一等。他們在入團、入黨、畢業分配、招工、參軍、提干戀愛和婚姻等方面都受到歧視。

全國各地興起主要針對「黑五類」的「抄家」行動。1966年8月,北京的紅衛兵抄了 3萬多戶;上海的紅衛兵抄了10萬多戶;武漢的紅衛兵抄了兩萬多戶。

光是湖北遠安縣有四千多所謂地富子女,他們本人實際上是從事其他職業,可是因為他們是地富子女,所以也被定為地主和富農。另外有三千多人的祖父輩是地主、富農,父母不是,可是他們也被定為地富子女。有的地區甚至規定,地富子女不能上中學。

還有一些地方對「黑五類」及其子女進行屠殺。例如在北京的大興縣,有325個「黑五類」和家屬在1966年8月27日到9月1日之間被打死,其中年齡最大的80歲,最小的僅僅出生38天,其中有22戶人家是全家被打死。在廣西的賓陽縣,20天里屠殺了3000多人。在湖南省道縣,兩個月里殺了4000多人,逼迫自殺300多人。

1966年7、8月份,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開始流傳一副紅衛兵對聯,叫做「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橫批是「基本如此」。 以「血統」為標準把學生分為「紅五類」與「黑五類」子弟的做法引起不少學生,尤其是「出身不好」的學生的不滿和反感,但面對掌握「國家機器」的紅衛兵,他們敢怒不敢言。

《出身論》批駁「血統論」

遇羅克為資本家出身,父親為水電部高級工程師。從小學到高三畢業學習成績和品行一直優異,因出身屬於「黑五類」,1957年父母均被打成「右派」,因此他高中畢業后三次高考,成績優異,卻不被准許進入大學。

於是,遇羅克於1966年下半年寫下了著名的《出身論》一文,批判共產黨當權以來一直用於引導社會主導思想的血統主義,即血統論。列舉事實反駁「有成份論,不唯成份論,重在政治表現」的共產黨政策,提倡民主和人權。該文被廣為傳播,影響巨大。

他指出,依照推行血統論的人的觀點,「老子反動,兒子就混蛋,一代一代混蛋下去,人類永遠不能解放,共產主義永遠不能成功。」他寫道:「一切革命青年,不管你是什麼出身,都應受到同等的政治待遇。」

《中學文革報》是「文革」時期北京乃至全國影響最大的三份群眾組織報刊之一。《出身論》被刊登以後,不算此前油印的,第一期《中學文革報》印了3萬份,很快就賣光了。很多人來信要看,於是又印了7萬特刊。許多人把《出身論》抄成大字報貼出來。

1967年4月14日,「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宣布《出身論》是「大毒草」。1968年1月5日,遇羅克被捕,被扣上「大造反革命輿論」、「思想反動透頂」、「陰謀進行暗殺活動」、「組織反革命小集團」等罪名。

1970年3月5日,在「一打三反運動」高潮中,遇羅克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十萬人的公審大會上和另十九人一道被宣判死刑,並立即執行,罪名為「現行反革命罪」,臨刑前被強制進行活體器官移植。

1978年冬天,遇羅克的母親王秋琳要求為遇羅克平反。1979年11月21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給予「再審判決書」, 宣布遇羅克無罪。 但是遇羅克的名字至今還是如「文革」一樣為中共諱莫如深。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