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現榨 臺南手工胡麻油製作嚴格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319)在11月10號舉辦的臺南善化胡麻節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胡麻清油的製作過程,到底手工的胡麻清油是如何製作的﹖帶你去現場看一看。

將芝麻烘焙炒熟,再利用機器設備壓榨成油,每道步驟都能自己親眼把關,市長對在地所生產的胡麻油製品掛保證。

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臺南市所生產的胡麻油,是品質最好的,提供全台灣89%的胡麻油,都是農會與農民耕作的芝麻,經過自動化的設備來完成,所以品質絕對可靠。」

民眾:「當然會很在意(假油),因為全家人的健康。整個(製作)過程都很透明化,讓民眾很安心。」

芝麻製作成油品過程可不簡單,堅持使用在地芝麻,並透過農藥設備檢測,壓榨時還需品質較好的棉布來過濾油質。

農會理事長 蘇添益:「一定要通過農會檢測才能夠收購。黑麻炒熟遇到塑膠一定會產生塑化劑,所以我們一直採用食用棉布,製作過程讓胡麻油出來不會有任何毒素來影響消費者。」

芝麻以不同溫度壓榨時,會產生胡麻油與胡麻清油,其中胡麻清油可用來調理菜餚,也可直接食用,民眾購買時需注意用途。

善化農會總幹事 洪錦秀:「(胡麻油)就是我們煮麻油雞炒飯用。胡麻清油它是低溫油壓(產生)的,所以可用於青菜川燙之後,可以拌胡麻清油,它是非常養生,因為它低溫(壓榨)所以成分沒有破壞掉。」

傳統榨油費工且產量少,一天最多壓榨3千5百臺斤,價格也比市售的油品偏高,但食用油問題,也讓更多民眾願意多花錢買較好的油品,農會表示,好口碑經得起檢驗,現榨油才能在食用油風暴中趁勢而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