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CBS 調查《60分鐘》節目誤報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節目,以調查性新聞著稱, 在全美有著很高的知名度。今年10月27號,該節目播出了一段有關2012年班加西領館襲擊事件的調查報導,隨後被證實其中有造假內容。上週日,主持人羅根在節目中正式做出道歉,CBS也開始著手調查,我們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在《60分鐘》節目今年10月的報導中,主持人羅根採訪了一個化名為「摩根•瓊斯」的線人。瓊斯自稱是美國國務院僱用的保安承包商,在2012年9月11日班加西事件發生當晚曾經衝入領館,並親眼看到了大使史蒂文斯的屍體。緊接著,瓊斯又指出歐巴馬政府沒有及時為史蒂文斯提供支援,否則領館應該能夠保住不失。

由於這段報導,班加西事件再次引起軒然大波。瓊斯立即成為保守派可以依賴的重要證人,為所謂的「班加西陰謀論」提供了新一輪火力。尤其是南卡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多次出面表示,《60分鐘》「不會報導冒牌的醜聞」。

然而僅過幾天之後,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就相繼查出瓊斯的真名其實是「迪倫•戴維斯」,而且也曾接受過FBI的調查。與《60分鐘》報導所不同的是,戴維斯向FBI交代他並沒有在襲擊當晚前往領館,反而是待在海邊的渡假別墅中,直到第二天煙消雲散之後才抵達。

起初,《60分鐘》節目組仍然堅持己見,反覆聲明對線人戴維斯擁有足夠信心。但隨著質疑和批評聲潮水般地湧入媒介,主持人羅根終於不得不公開道歉,承認被線人誤導。

不過,誤報事件並沒有就此平息。有很多美國媒體提出,羅根的道歉僅有85秒鐘,而且放在節目的末尾,顯得過於敷衍。除此之外,羅根的道歉可能也掩蓋了誤報背後的更大問題——真的是單純被戴維斯誤導?還是背後有政治角力的因素?

也有一些媒體推測,《60分鐘》節目組當時很清楚戴維斯正在為班加西事件寫書,不僅涉及經濟利益而且傾向性明顯,但是仍然選擇播出採訪,有可能是因為該節目組事先已經進行了大規模調查,但還是無法找到歐巴馬政府在事件中犯錯的明顯證據。只好選擇抓住一個線人,先用爆炸性新聞博取收視率再說。

在此事徹底查明之前,這一系列疑問仍然等待解答。不管怎樣,CBS終究需要給公眾一個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