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對內還是對外?各界解讀集錦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將首設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為關注焦點。外界普遍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會增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海外媒體、各界人士紛紛熱議解讀。

歷時四天的中共三中全會於2013年11月12日閉幕,從官方公布的信息,已明確要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這一消息的出台,令人立馬想到了美國的國安委。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最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及外交事務決策委員會,其主要任務是協助總統處理外交及安全事務並制定相關政策。

相較之下,中共國安委會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報導認為,國安委將有利於中共高層進一步集權,成為集黨內外軍政大權的第五大權力機構,也有利於習近平進一步扮演政治強人。

香港《星島日報》稱習近平將親自執掌這個機構。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李成觀點認為,中共官方將利用國安委協調情報、軍隊、外交、公安和國防部門的合作,這給予國家主席(習近平)極大的權力。

博訊網發文稱,國安委將超越公安、國安、中紀委,成為一個極為特殊的部門,重點是意識形態和輿論。習近平將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任。如果不出意外,孟建柱任副主任,而最近仕途看升的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將任國安會的秘書長兼任公安部長。

這些消息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但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即使習近平不能親自掌舵國安委,也會任命親信來執掌,這個打通多個權力環節的「集權」不會旁落他人。

「就像蘇聯的克格勃時代,即使總書記不是克格勃的首領,也會任親信來擔任;從文革以來,共產黨的總書記實際上是集體領導中的一員,比其他人並沒有更多優勢,但成立國安委,各個領域都向他負責,不僅是軍隊、安全部門也向他負責。」

《大紀元》新聞網發表文章說,習近平、李克強政權通過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二個高層權力機構,正式改變了江澤民為垂簾聽政設的常委分權制的高層權力結構,江派第二權力中央被解體。

江澤民下台前將最高層權力分散到各個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來制約胡錦濤和溫家寶,繼續維持自己垂簾聽政的角色,這次三中全會,習近平通過設立上述二個權力機構,將高層實權收回到自己手中。

文章說,習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收奪軍權和政法委維穩等權力,在「槍杆子出政權」的中共體系中,做實國家和軍委主席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國安委可能是用於應對因污染、土地和腐敗引發的中國民眾抗議活動,以及西藏和新疆等地的不穩定狀況。也是有望加強習近平對軍隊、國內安全和對外政策的掌控。

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應該是主要針對國內老百姓的,原來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維穩搞得民怨沸騰,以後維穩更厲害了。

因此,外界質疑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黨里的機構,還是會成為國務院法院檢察院之後的另一個國家級的機構?

王軍濤表示,探討國安委「姓國」還是「姓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中國是被中共綁架的。

時事評論家橫河指出,現在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就想冒用國家的名義了,實際上因為是黨的三中全會決定的,所以這個以國家名義出面的委員會,實際上還是黨的委員會,因此與其說是它要保護國家的安全,還不如說它要保護中共的統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