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霧霾使「鮮肺」6天變「黑肺」 無法逆轉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入秋以來,中國大陸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大氣污染致癌已成為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日前,由上海復旦大學與企業共同合作完成的防治PM2.5傷害研究項目成果公佈於世。研究發現,大鼠經過隔天滴注總計6天後,肺組織變硬,俗稱「黑肺」。項目組負責人指出,一旦形成「黑肺」,幾乎無逆轉可能。

日前,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與廣藥集團旗下企業白雲山潘高壽共同完成大陸首個防治PM2.5傷害研究項目。項目組歷時5個月,使用大流量採樣器,在上海徐匯區非工業區採集大氣細顆粒物PM2.5製成顆粒物懸濁液,對實驗大鼠氣管滴注PM2.5懸濁液,建立肺損傷模型並觀測不同對照組的體徵、肺重比、各項關鍵生化指標以及鼠肺損傷程度。

研究發現,PM2.5進入肺組織後不僅影響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而且會影響肺上皮細胞細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動性,造成細胞內容物漏出,導致細胞死亡。同 時,PM2.5會引起肺組織生化成分的改變以及炎症因子的釋放,誘發炎症,嚴重而持久的炎症會引起組織增生纖維化,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發生。

研究通過大鼠解剖後發現,PM2.5對照組大鼠經過隔天滴注總計6天後,肺組織變硬,缺乏彈性,呈暗紅色,邊緣色澤灰白,肺組織有明顯可見的黑色顆粒物瀰散,俗稱「黑肺」。

據《人民網》報導,項目組負責人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宋偉民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PM2.5顆粒對肺的損傷一旦形成,治療的藥物成本和 時間成本就會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徹底消除的難度大大增加,幾乎無逆轉可能。」

報導說,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曾在2013年兩會期間向記者表示,PM2.5作為顆粒物本身還是一種載體,可以攜帶二氧化硫甚至病毒,進入人體肺泡並被巨噬細胞吞噬,從而永遠留在那裡。

據《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中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例約312萬例,平均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而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過去30年間,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成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並且已取代肝癌,成為中國首位腫瘤死因。

據北京市衛生單位的統計,2002年北京的肺癌患染率是十萬分之39.56,2011年增加到63.09,10年來,增長超過50%。衛生部門也承認,空氣污染是肺癌增多的一個重要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因空氣污染失去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