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小說《遷都事變》(一)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

中國首都北京的霧霾越來越嚴重了,主張遷都的人越來越多了。201X年,這一年的氣候十分反常,冬天特別寒冷,不少人都預感到,有些事情已經無法阻擋了,該來的總會來的。

北京就要出大事了……

這一天,阿一依照約定來到北京大學三角地找小昭。小昭正在等他。

小昭背著包,耳朵上掛著一個PM2.5口罩,但並沒有戴好。她看了看手腕上的手錶,還有不到五秒鐘就到了她和阿一約定的時間,可是阿一還沒有出現。

阿一,你就不能早幾分鐘到嗎?

阿一忽然出現在她面前:「小昭,今天霧霾這麼嚴重,為什麼不帶上口罩?」

小昭莞爾一笑道:「北大美女太多了,我怕 你看花了眼,一時找不到我。」

阿一笑了,「怎麼會?!」

小昭笑道:「北京的霧霾這麼嚴重,我們身為一個學子,尤其是一個北大學子,全國大學的表率,對自己熱愛的國家,沒什麼好奉獻的,也只好奉獻自己的肺了。」

阿一道:「如果人人都獻出一個肺,北京的空氣是會好一些。只是這個代價太大了。我們今天就用實際行動去好好的熱愛一下這個國家。」

小昭道:「你是說,今天我們真的就去天安門請願遷都?」

阿一道:「是的。有些事情總該有人做。東西都帶好了嗎?」

小昭聲音稍微有些顫抖,道:「都帶好了。」

阿一輕輕握了握小昭的手:「有些緊張嗎?」

小昭道:「不是緊張,是興奮。」

阿一道:「那就好。」

時間還早,倆人在校園裡邊走邊聊。路上不少學生都對阿一注目而視,女生們不忘再用羨慕的目光看一看小昭,不少男生則對阿一悄悄地伸出大拇指。一個男生甚至走過來,用力拍了拍阿一的肩膀,滿懷讚賞地說:

「你真棒!」

小昭看著阿一道:「阿一,你知道麼?你今天看起來酷斃了!」

阿一微微一笑:「因為我穿了一件民國衫。」

小昭問:「你身上穿的這就是民國衫嗎?」

阿一點頭道:「是的。」

小昭說:「這上面繡得是一面什麼旗?」

阿一道:「這就是我們的國旗。」

小昭奇怪道:「我們的國旗不是五星紅旗嗎?」

阿一不屑道:「你說的是被網友戲稱為『番茄炒雞蛋』的五星紅旗嗎?那當然不是我們的國旗。」

小昭道:「阿一,你沒有發燒吧?五星紅旗不是我們的國旗?」

阿一道:「我體溫很正常。五星紅旗當然不是我們的國旗,它頂多算是大陸地區的區旗。」
小昭道:「區旗?聽起來怪怪的。」

阿一道:「聽習慣了就不怪了。」

小昭道:「那我們的國旗是?」

阿一鏗鏘有力地道:「我們的國旗當然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小昭道:「也就是你現在身上穿的這一面?」

阿一回答道:「是的。也是我腦門上塗的這一面。」

小昭點頭道:「這面旗看起來是比番茄炒雞蛋旗漂亮。」

阿一道:「漂亮多了。」

小昭問:「你為什麼要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塗在你的腦門上?」

阿一堅定地道:「因為我願意為捍衛它犧牲我的生命!」

「阿一,你會為我犧牲生命嗎?」小昭期盼的問。但是她沒有問出口。因為她似乎看到了阿一的回答。

「不會。」

看到這樣的回答,小昭的淚水幾乎要流下來。

她是那麼的愛阿一,她願意為阿一犧牲生命。

雖然她對阿一瞭解並不多,可是她從第一次看到阿一就深深地愛上了阿一。

那一次阿一站在北京大學著名的圖書館的館頂。

垂下一條兩面字一樣的鮮紅的條幅。

「 強烈督促大陸當局立即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無數北大學子聚集在圖書館下仰頭觀看。

小昭也在其中。

沒有人知道他是怎麼上去的。

但是警察知道必須把他弄下來。

當警察們沖上館頂的時候,阿一竟然拉著條幅一躍從圖書館的館頂上飛了下來。

在那一刻,阿一就成了小昭心中的神。

在北大學子自發的掩護下,阿一從容消失在人群中。

小昭悄悄地尾隨阿一到了一條僻靜的小巷。

「你是誰?」小昭問。

「黃浦後人,阿一。」

黃浦軍校,一個留下無數傳奇的學校。

莫非,一個新的傳奇又要開始了麼?

小昭呆了。

她願意為阿一去做任何有風險的事,可是阿一卻從沒有給她過什麼承諾。

她知道,阿一已經把他的生命獻給了中國的民主事業。這是一個多麼高尚的事業。

她不嫉妒,她甚至崇拜阿一。

可是她和阿一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呢?她不知道。

她知道的是阿一不喜歡胡攪蠻纏的女孩,因為阿一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

她知道,只有在該調皮的時候調皮的女孩才是可愛的。

既然這樣的問話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不換一種問法呢?

阿一,如果有壞人欺負我,你會保護我嗎?

當然。阿一肯定的說。

小昭微微地笑了。這就夠了。既然有一個答案會使你內心溫暖,何必非要去得到那個令人傷心的答案呢?

她願意為阿一去做任何有風險的事,她也知道阿一做的那些事都是有風險的,她無法阻止阿一去做那些事,可是她也希望阿一的風險能小一點,哪怕 是一點點。

她真的很擔心。

她時刻都擔心。

小昭柔聲道:「我們人在大陸,不承認五星紅旗是國旗,總不大好吧?」

阿一道:「我為什麼要承認?他們什麼時候承認過人民應該擁有的各項權利?他們到現在都還沒有簽署聯合國的人權公約。」

小昭道:「可是不承認恐怕會給你帶來風險。」

阿一淡然道:「我不在乎。」

小昭耐心道:「你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尤其是在青年當中。這樣也會給那些跟隨你的人帶來風險。」

「喔……」阿一沉吟了一下,他並不在乎任何風險,可是他也不願意給其他人帶來風險。「好吧。看在你的面子上勉強承認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小昭問:「那五星紅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就都是我們的國旗了?」

阿一點頭道:「都是。」

「阿一,跟你在一起的感覺真好。」能說服阿一,小昭很高興。

阿一狡黠地一笑,道:「可是,從小學到高中,身為一個中國人,我都是只知道五星紅旗是我的國旗,根本不知道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是我們的國旗,這樣是不是愧對那些為了中華民國而犧牲的先烈,愧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小昭點頭道:「是有一些愧對。」

阿一繼而道:「那麼我現在暫時忘掉五星紅旗是我們的國旗,認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我們唯一的國旗一段時間,是不是對兩面國旗來說才算公平一些,才算扯平?」

小昭點頭道:「也有道理。阿一,你可以幫我在臉上也塗一面我們的國旗嗎?」

阿一點頭道:「當然。」

芳草地上,阿一輕輕地、滿含深情地在小昭臉上塗上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僅僅是一面旗嗎?

不,是國旗。

是無數烈士為爭取中華民族的自由民主用鮮血染紅的國旗!

一面國旗,

卻只能飄揚在中華大地東南沿海臺灣島上的一隅……

國旗,你何時才能重新在一千多萬平方公里的中華大地上空再次飄揚?

小昭說:「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麼漂亮,是誰設計的?」

阿一道:「是孫中山先生和陸皓東聯合設計的。是由孫中山提議,將陸皓東設計之青天白日旗置於紅旗的左上角而成,故又稱『青天白日滿地紅』或『青天白日紅旗』。」

小昭道:「旗上青白紅三種顏色分別象徵什麼?」

阿一道:「就像法國國旗一樣,以三種顏色象徵自由、平等、博愛;同時也代表中華民國以三民主義立國之初衷。」

小昭道:「三民主義是哪三民主義?」

阿一道:「最初三民主義是指民族、民權、民生三民主義。但三民主義是一個活的而非僵化的思想,它在不同的時代有著不同的含義,但無論在哪個時代,它都始終代表著世界最先進的普世價值,在現在這個時代,它像徵的就是民族融合、民生幸福和民主憲政。」

小昭道:「民族融合、民生幸福和民主憲政?」

阿一道:「是!」

小昭道:「那青天象徵什麼?」

阿一道:「青天同時又像徵中華民族光明磊落、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同時它也有敬畏自然、心地純淨、拒絕污染之意,如注重環保,不能污染空氣等內涵。比如現在北京的天空經常遭受污染,變成了灰天黑日,這就很不符合國旗倡導之精神。」

小昭點頭道:「那白日又像徵著什麼?」

阿一道:「白日象徵光明坦白、大公無私的純正心地與思想。同時引申義也有白日就是天之眼,從而有監督之意,暗含著要求執政黨執政為民、廉潔奉公、不能貪污腐敗之意。」

小昭又道:「十二道光芒象徵什麼?」

阿一道:「十二道光芒象徵中華文化所傳承的美德;即:禮義廉恥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四維八德精神。」

小昭問:「為什麼這十二道光芒看起來像錶針一樣?」

阿一道:「因為它同時喻示著我中華民族與時俱進自強不息的精神。」

小昭道:「紅地象徵著什麼?」

阿一道:「紅地象徵著中華民族的感恩,未來幸福不忘為中華民族全境實現民主憲政自由而勇敢奮鬥,鮮血滿地之革命先烈和國際友人;象徵著在五湖四海各民族、港澳臺兩岸三地及遍滿國土之地,率土之濱,都有為中華民族全境之憲政民主自由而奮鬥犧牲之熱血勇士;象徵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博愛精神;象徵著我們祖先炎帝神農大帝為救眾生而遍嘗百草之大愛精神。對基督徒來說,它還像徵著主耶穌為了人類美好健康發展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

未來研究所,全稱東亞模擬未來研究所。你在穀歌、百度和搜狗地圖上都不會搜到,但它就在那裡。

沒有人知道它為什麼在那裡,但它真實地在那裡。

阿一和小昭來到未來研究所。

一個中等個頭穿一身中山裝的中年人,見他們進來,忙走過來給他們斟上咖啡:「行動在即,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來,嘗嘗我煮的咖啡。咖啡(Coffee)一詞源自衣索比亞的一個名叫卡法(kaffa)的小鎮,在希臘語中『Kaweh’的意思就是『力量與熱情』。在大陸搞民主不容易,尤其需要力量與熱情。」

阿一忙鞠躬致謝,給小昭介紹:「這是蔣中山先生。未來研究所的研究員。也是我們這次遷都請願行動的總策劃,總召集人。

小昭忙道:「蔣老師您好,我見過您,您去北大講過課,題目是『實現憲政是中國復興的必要條件。』」

蔣中山微笑道:「你是小昭吧?我聽阿一說起過你。我去講課的那次,你坐在第三排最靠右邊的位置。」

小昭驚奇道:「啊?你怎麼知道?」

阿一笑道:「呵呵,中山先生的大腦就像電腦一樣,眼睛就像照相機一樣,凡是他看到過的都不會忘記,當第二次看到的時候,就自然會想起。」

小昭驚嘆道:「喔!太厲害了。」

未來研究所裡聚集著很多民主人士,有的小昭聽說過,有的沒聽說過,阿一給他一一介紹。

「那幾位不用我介紹了吧?都是你們北大的。」阿一指著坐中幾位正在商量的人道。

小昭道:「是的,那位一頭灰白頭髮的是賀東方賀教授,北大著名法學家,聽說他一頭白髮就是因為中國憲政進行太慢急出來的。那位是秦先生,是政法大學的,是一個著名的行動派基督徒。」

還有一些人都在喝著咖啡聊天,阿一向小昭一一簡單介紹。都是大名鼎鼎的民主人士。有些小昭知道,有些還是頭一次聽說。

這時,一位滿身名牌非常酷的充滿陽光的高個大男孩走了過來,輕輕拍了拍阿一的肩,「嗨,阿一。」

阿一忙給小昭介紹:「這位是清華電子系的研究生夏漢唐。」

小昭笑了:「我知道。」

阿一奇怪道:「你認識他?」

小昭點頭道:「當然,每個人都認識他。」

阿一奇道:「為什麼每個人都認識他?」

小昭笑道:「因為他太有名啦。」

夏漢唐傲然道:「因為我就是著名的清華裸奔男!」

阿一道:「清華裸奔男?」

小昭莞爾道:「是的。據說他以零點五分的優勢考上清華電子系研究生,在入學的時候,在清華校園裡進行了一場裸奔。轟動了北京所有高校。幾乎所有北京的大學生都認識他。」

夏漢唐看著小昭道:「每個學生都認識我,要找到我是不是很容易?」

小昭點頭道:「很容易。」

夏漢唐道:「如果遇到什麼困難需要我幫忙的話,無論我在哪裡,是不是隨時都能找到我?」

小昭道:「是的。嗯?你能幫什麼忙?」小昭不大相信地看著夏漢唐,不知他話中何意。

阿一道:「你知道他為什麼要裸奔?」

小昭道:「考上清華研究生不容易,壓力太大,釋放壓力吧?」

阿一微笑道:「你知道他十三歲就被哈佛大學免試錄取了嗎?」

小昭吃了一驚:「什麼?」她重新打量了一下夏漢唐,夏漢唐微笑不語。

阿一又問:「上清華難還是上哈佛難?」

小昭道:「恐怕是哈佛。」

阿一道:「一個十三歲就被哈佛免試錄取的人考上清華研究生,會很困難嗎?」

小昭道:「應該不會。」

阿一道:「那他為什麼要裸奔釋放壓力?」

小昭搖頭不解道:「為什麼?」

夏漢唐傲然道:「我不是為了自己釋放壓力,而是為了幫中國學生釋放壓力,對中國教育體制說NO!」

小昭恍然,伸手使勁握了握夏漢唐的手道:「佩服!中國學生壓力確實太大,最大的壓力就是要學很多沒用的東西,謬誤的知識!」

是啊,從小學到大學,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學生像中國學生一樣,要學很多謬誤的知識。中國的教材改革實在太落後了,至今語文課本裡還入選了很多十分過時的東西。完全錯誤的思想、價值觀,強迫學生學習,學不好就考不上好的大學。考上大學之後也不例外,馬列毛的革命史近代史等等很多東西和臺灣中華民國的正統課本教的完全相反,純屬胡說八道胡編亂造,還強制要求學生背誦記憶。香港的學生拒絕洗腦,被大陸同化,不惜走上街頭抗議。香港學生家長激烈反對的謬誤知識,大陸的學生卻不能不學,否則就難以畢業。這多麼要命。中國的學生壓力確實太大了。什麼時候中國大陸的學生能在網上自由報名考取港臺大學的文憑呢?什麼時候港臺的老師也能到中國大陸來自由的傳授正統的知識呢?

夏漢唐又道:「同時也是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認識我,讓人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隨時都能找到我。」

小昭不懂:「WHY?」

阿一沉吟道:「因為他的真實身份就是美國駐華007。」

小昭震驚道:「007?」

夏漢唐點頭道:「是的。推動中國轉型不單是中國人民的事,我們美國當然不會置身事外。」

美國,一個世界公認的偉大國家,一個充滿了傳奇的國家。美國多主張一份正義,世界就多一份希望。這樣一個偉大傳奇的國家向中國派遣007不正常嗎?

完全正常。

中國實現民主憲政不需要美國007參與嗎?

當然需要。

阿一解釋道:「漢唐先生是在美國出生,所以是美國人。」

夏漢唐昂然道:「我雖然是美國籍,但也是炎黃子孫。我熱愛美國,但也熱愛中國。所以我來了。」

阿一道:「熱愛中國的最好方式是不是就是幫助中國實現憲政民主?」

小昭點頭道:「是的。」

夏漢唐道:「身在美國,又是炎黃子孫,幫助中國實現憲政民主的最好方式是不是就是加入美國CIA?」

小昭點頭道:「是的。」

阿一道:「一個十三歲就被哈佛免試錄取的人,要想考上CIA是不是不可能的事?」

小昭看著夏漢唐,敬佩地說:「完全有可能」。

夏漢唐雙手握拳道:「所以我考上了CIA ,然後我來了。來到了清華大學。」

阿一解釋道:「清華在北京,北京是首都,也是中國民主的最前線。」

小昭點頭:「喔。」

夏漢唐毅然道:「我在中國民主的最前線進行了一場裸奔,讓所有人都看到我,都認識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都能找到我。民主需要獻身,我首先獻出我自己。」

阿一闡釋道:「民主需要每個人都貢獻出自己的長處。」

夏漢唐道:「我的長處就是裸奔,我在哈佛的時候每年都參加裸奔。別人不可以,我可以,所以我裸奔!為了中國的憲政民主、為了自由而裸奔!這世上為了其他的事裸奔的已經很多了,為了中國的憲政民主難道還不該裸奔一次嗎?」

小昭含笑道:「該!我一向不反對男生裸奔,尤其是清華男生。何況是為了憲政民主,為了自由。」

夏漢唐盯著小昭的眼睛揮動著胳膊道:「我把美國的憲政民主和裸奔都帶到了中國,中國必須做出選擇,要麼二者選一,要麼二者都選!」

阿一問小昭:「你選什麼?」

小昭莞爾道:「我還是選憲政民主比較好一些。」

未來研究所裡,群賢畢至少長鹹集。

「 遷都,遷都!再不遷都,大家都非得死在這座城市裡!」小廣東從外面風風火火的闖進未來研究所,摘下防毒面具,吼道,「我們早就該行動起來了!」

這裡是一個無論你在穀歌地圖百度地圖還是搜狗地圖上都無法找到的地方,它有一個奇怪的名字,就是東亞模擬未來研究所。 現在,正有一群人聚集在這裡,商討遷都的事情。這些人大都是十分敏感的民主人士。

「小廣東,你倒挺會保護自己,防毒面具都戴上了!」未來研究所的研究員蔣中山看著小廣東一臉惱怒的樣子,微笑道。屋裡眾人都笑起來。

「今天北京PM2.5再次突破800大關。這哪裡是首都,完全是一座毒城!」小廣東氣呼呼地道。眾人紛紛點頭,屋裡咳嗽聲不斷,連日霧霾,不少人都患上了呼吸道疾病。

「遷都對中共影響太大,要想說服中共同意遷都,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首先要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同時調動各方力量向中共遊說,陳說厲害。」蔣中山分析道。

「這幾年我聯合一些學者,先後已經給習近平連續寫了三十多封公開信了,一再呼籲遷都,但是都沒有迴音。」秦先生心情沉重地說。秦先生是北大博士畢業,著名法學家,維權人士,經常受到當局騷擾監控,但他一直秉持非暴力不合作的態度堅持抗爭,十分受人尊敬。

「除非中共垮臺,否則他們到死也不會同意遷都的。跟他們商量遷都,完全是與虎謀皮!」小廣東不屑道。年輕人總是充滿激情,小廣東還是一名北京四中的高中生,著名的民主小鬼,高二剛從廣東轉到北京上,呼吸慣了廣東的空氣,尤其受不了北京的空氣。

「我們既要看到大陸當局的頑固,也要看到在我們不懈努力下當局的被動進步。 我們既不要抱希望大陸當局會在人權方面主動進步,也不要認為在大家努力推動、遊說、施壓下大陸當局不會被動進步。比如秦先生等人一開始給習發公開信的時候,經常受到下面國寶騷擾,現在就好的多了。這說明還是有一定的效果了嘛。賀教授,您說呢?」蔣中山笑著說。

「中山先生說的有道理。我們大家的意思都是希望秦先生等人能繼續向習發出公開信,可以適當加大密度,最好能一個月一封到半個月一封。」

賀東方教授是北大著名法學教授,「很多美歐駐華使館人員經常向我抱怨,北京空氣太差,他們實在受不了。他們在美國歐洲呼吸慣了新鮮空氣,到了北京,真受不了。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先生這一陣子嗓子發炎,一直就在治療中。我們已請求他們動用他們的關係網路,向大陸當局各級官員陳說遷都利大於弊。下一步我們還會再請求美歐駐各國政府向大陸政府施壓,畢竟,這也涉及到各國駐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問題,大家都有發言權。地球在不斷暖化,西伯利亞內蒙的風沙不是人力能擋得住的,你共產黨就算再牛,你能擋住地球暖化嗎?」

眾人都笑了起來。

「北京空氣污染一年比一年嚴重,再不遷都疏散人口,非得出大事。不少醫療界的朋友都這麼說。」賀教授臉色凝重地說。

「督促中共遷都改名,涅槃重生,實現大陸和平轉型,兩岸民主統一,是我們始終努力的方向。目前,要求中共改名可以先放一放,先集中精力督促中共遷都是當務之急。北京空氣污染一年比一年嚴重,十分恐怖啊。一旦出了事情,中共的罪惡又要加上一大筆,要想讓人民寬恕他們更要難上加難了。明舟,臺灣方面怎麼樣?」蔣中山問道。

「我們已經對臺灣方面提出請求,他們表示臺灣是小地方,沒資本向大陸施壓,但是願意和大陸當局通過私下關係談及遷都問題。」宋明舟回答道。宋明舟,有多位親戚在臺灣政府任職,負責聯絡臺灣方面。「不過,民進黨有議員提出,大陸不遷都,兩岸官方政治談判不能開,否則民進黨將發起全臺灣大遊行。」

「給力!」中山興奮地一鎚桌子,「民進黨中多英雄啊!一定不要少了和民進黨的聯繫。將來兩岸統一後,這些人都是治國的人才啊。政治談判嘛,我們民間先談,他們官方先等一等好了。從兩岸統一的角度來說,首都定在北京,離得太遠,對臺灣人民確實顯得重視程度不夠,不夠對等。這顯然也會對兩岸民主統一造成巨大障礙。」蔣中山語重心長地說。

「先生說的沒錯。假如我是臺灣朝野議員,我也不願意被一個首都是毒城的國家統一進去,將來萬一中共給我個官當,怎麼來北京履職開會呀!那還不得被污染空氣給毒死!聽說幾年前,杭州市長某某某就是到北京開兩會期間受不了空氣污染,心臟病突然發作死掉了。」小廣東不斷地咳嗽著,一邊說著一邊掏出一盒潤喉片,放到嘴裡猛勁嚼著。

中山先生笑著不斷點頭:「小廣東說的是。這些年北京作為首都,來自全國各地和海內外的人口不斷地湧入,人口劇增,給北京老百姓帶來了巨大的負擔,空氣污染,堵車,房價物價不斷攀升,北京老百姓沒有一句抱怨的話,依舊是那麼熱情,那麼包容。我們不能因為北京老百姓寬容,就要求北京一直承擔首都這副重擔,全國那麼多城市,也可以分擔一些嘛。所以我們提議遷都。遷都不是把北京的地位降低,而是為北京減壓。所以我們一定要爭取北京當地老百姓的贊同,一些北京本地人不方便支持遷都,擔心落一個排外的駡名,我們應該予以理解。我們大家都知道,從明朝以來,北京始終是一個包容的城市,北京人可以說最不排外,所以作為民主人士,就不要有太多顧慮。張律師,你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你說呢?」

「年輕人主張遷都的比較多,不是他們不喜歡外地人,而是他們不喜歡空氣污染。年齡大些的北京人主張遷都的相對較少,因為他們和外來人口相處久了,已經產生了濃厚的感情。」張律師回答道。

中山先生聽了連連點頭:「這句話說得很有水平,很有水平!我們首先要建立一個支持遷都的最廣大的聯合陣線,所以要儘量把話說的巧妙一些,少樹敵,多站在充分顧及對方體面理解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

推動大陸轉型顯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緊靠網上的文字呼籲還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付諸實際的行動。現在就要行動了。大家的臉色都有些凝重,相對零散的街頭行動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但相對大型的集體行動還很少。

「臉色不要這麼凝重嘛,咖啡的味道怎麼樣?」蔣中山把煮熟的咖啡給眾人一一斟上,微笑著說。

「大家不是緊張,是興奮。先喝咖啡,然後準備去喝茶。」小昭喝了口咖啡笑著說。大家都笑了起來。

「這裡都是經常被喝茶的人,相信沒有人會恐懼。大家對這次遷都請願活動還有什麼意見?如果沒有意見,那我們就開始抽籤吧。」中山先生拿出竹筒。

「我有一點不太明白,為什麼非要搞得這麼麻煩。大家誰熟悉哪兒就領人去哪兒好了。為什麼還要抽籤,還要玩轉盤?」小昭不解地說。

「問得好。平時零散型的街頭請願行動,大家誰熟悉哪兒就領人去哪兒。這次主要是為了避免在我們行動之前就被當局知曉,提前有準備,驅散起來容易。所以前期我們才辛辛苦苦準備了三十多個預案,並且提前進行秘密踩點排練,其目的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請願活動不是警察一出面阻止就立刻能夠阻止的,儘量停留的時間長一點,影響多一點群眾。同時警察執法過於容易,會增加他們對付我們的信心和士氣,我們就要儘量使之執法變的困難一點,增加他們的疲勞感,並且在他們情緒徹底失控之前及時主動收手,從而把他們的情緒失控和疲勞崩潰延遲到我們不在行動的時候,從而減少對我們的危害。」中山先生解釋說。

「您的意思是打贏他們,然後主動握手言和?」阿一笑問。

中山先生點點頭:「基本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先要讓他們感到按以往對付民主人士的舊方法拿我們無可奈何,一時找不到解決辦法,必須請示上級,同時在他們把形勢進一步升級之前結束行動。畢竟,這不是最後的決戰。」

「我覺得我們這次一些傳單印的很有創意,比如在北大清華散發的很多傳單裡,還印上了英語四六級和託福GRE的考試題。一定會很受學生們歡迎。」 夏漢唐笑著道。

「上次我們動用了特殊關係,提前知道一些試題,印在傳單上,在北大清華人大北師政法等大學散發,在學生中間造成巨大轟動。小昭,這次你是不是希望和阿一抽到北大或清華呢?」中山先生微笑道。

「呵呵,」小昭笑了,「我更希望去天安門請願。那裡是溜旱冰的好地方,我和阿一一定會讓警察追到吐血!」小昭興奮地說。

竹筒裡有八根籤子,每個籤子上有一個數字,從1到8。抽到簽的人按數位大小依序轉動大轉盤。大轉盤分為二十四個刻度,每個刻度上標著一個北京市標誌性建築或地點,都是人流彙集的地方。如天安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故宮、頤和園等等。誰轉到哪兒誰就領人去哪兒,以散發傳單、打開橫幅等等方式請願。

「阿一,你真的能抽到天安門嗎?」小昭悄悄問。

「 當然。」阿一點點頭。

「為什麼你那麼肯定?」小昭還是不敢相信。

「因為這其實是一個物理題。」阿一嘴角微微一笑。

「物理題?」小昭不解。

「轉盤360度,分為二十四個格,每個格十五度。你用不同的力量轉動它,根據不同的速率,它就會轉不同的度數。只要用它除以360,剩下的餘數在天安門的度數內,就OK了。」阿一解釋道。

「可是如果你抽的簽不是第一個轉的,萬一其他人先轉到天安門呢?」小昭問。

「不會。」阿一很堅信自己。

「為什麼不會?」小昭還是有些奇怪。

「首先這種概率很小。其次每個人一出手,用力多少,會轉到哪裡,我都很容易能算出來,因為有十五度的誤差。」阿一淡淡地說。

「那又怎樣?」

「如果誰用的力量碰巧轉到的是天安門,我只要輕輕再幫他加點力,就可以了。」阿一微笑道。
「你怎麼加力?」小昭很好奇。

「今天霧霾很嚴重,無論我在什麼時候咳嗽幾聲,加點氣流,誰也不會注意……」阿一悄聲道。

(待續)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