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 到老還是窮光蛋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物價飛漲的趨勢越來越嚴重,近日網上又有新名詞開始流行,如「薑你軍」、「牛魔王」等,都是暗諷價格上漲嚴重脫繮,而相對的人均收入卻遠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步伐。

近日,有媒體對中國各地區蔬菜肉類的價格上漲作了詳盡的報導。其中談到,土豆每斤要賣到2~3元,而生薑竟能瘋飆至8、9元一斤。肉類的價格高漲速度之快也令人側目,牛肉從今年年初每公斤38元的價格,一路升至每公斤60元,「牛魔王」的綽號由此誕生。

據悉,9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3.1%,其中蔬菜價格上漲18.9%,食品價格上漲對CPI漲幅的影響達到60%以上。

肉類價格在10個月中基本翻了一倍,央視財經頻道有評論員認爲,物價上漲是個非常好的效應,可以保障了農民的利益。

事實真的如此嗎?近日網絡流傳一篇文章名為《告訴你中國經濟增長的秘密》。其中分析了中國GDP增長是因爲物價拖動經濟上長,實際就是靠貨幣貶值,商品輪番的漲價來推動市場經濟的增長。

而大陸媒體也報導中國整個貨幣供應量比年初制定的13%的目標要高出一個多百分點,但衆所周知,陸媒的説法通常相對保守,也就是說中國貨幣目前仍處於高度的超發狀態。

貨幣貶值,物價高漲,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普通民衆。文章指出,30年前的一万元等同于今天的15万。僅僅30年,國人的購買力就縮水了15倍,因此,即使現在淨掙100万人民幣,照這種突飛猛進的物價漲法,30年后的一百萬元或許只有現在的5至10万元的價值。所以中國人辛苦一輩子,普通百姓到老了還是窮光蛋。

文中以中美兩國為對照,30年前的中國豬肉7毛錢一斤,保守估算30年間至少漲了25倍;而美國30年前的豬肉是1美元,現在是2美元,30年間僅僅漲價2倍。因此財富到老也能保值。

30年間的不斷漲價,中國物價已經趕超日美,而百姓的基本工資卻遲遲無法跟上這個節奏。据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999年中國每月平均工資為696元,2008年漲至2436元,增長了2.5倍,這樣的工資僅夠一個家庭勉強度日。

有網友留言稱,「我這是江西的一個貧困縣,知道這裡的菜价嗎?白菜2元一斤,牛肉39元。生菜一般3元上下……知道這裡的工資嗎?平均2千不到,想想我們過的是什麽生活吧,牛肉我都幾年沒吃過了,悲催」。
也有人嘲諷:「在中國工資收入是人民幣,消費是美元,買房是黃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