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共和黨的「雙州記」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訊】本週二是美國選舉日,在當天夜晚共和黨上演了「雙州記」,強勢拿下深藍色的新澤西州, 卻在搖擺的弗吉尼亞州翻船,這一結果對共和黨而言意義深刻。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一場勝利,一場失敗,這看起來是個共和黨可以接受的結果,但實際上有很多問題值得他們反思。

用一句話概括說,共和黨在弗吉尼亞州是徹底輸給了自己。首先,今年是非總統大選年,這本身就為共和黨人競選創造了客觀優勢,因為民主黨選民投票率會在非總統選舉時大幅下降,從而低於對某些政策極其敏感的保守派選民,在近代美國尤其明顯。

其次,無論站在任何角度,民主黨的麥考利夫都不是一位理想的州長候選人。作為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考利夫在華盛頓權力中心打滾多年,與特殊利益間的關係並不簡單,而且又沒有甚麼創新精神,屬於一個典型的職業政客。

在這兩種有利情況下,共和黨只需要一位溫和的實干派候選人便應該能夠保住弗吉尼亞州,但是他們偏偏在初選中選出了另一個極端——現任州司法部長庫奇內利。如果說麥考利夫只是不受選民歡迎,那麼庫奇內利簡直就是讓選民避之不及,因為他在許多政策上異常保守,受茶黨運動影響嚴重,所以“嚇壞了”弗吉尼亞州的中立選民。

此外,庫奇內利還涉及州長麥唐納受賄醜聞,嫌疑至今沒有完全洗清,因此也被一些保守派選民視為詬病。就這樣,弗吉尼亞州選民雖然不喜歡麥考利夫,但還是大規模倒向了他,讓庫奇內利未戰先敗。

相比之下,克里斯蒂能夠以壓倒性優勢獲選連任是因為他打好了一手溫情牌。藉助桑迪颶風,克里斯蒂讓新澤西州選民看到了他主動與歐巴馬總統跨黨合作,努力執行救災和重建工作。這些都為左翼和中立選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們有理由相信克里斯蒂是一個敢說敢做的實干派,而不是茶黨的聖戰者。

兩個州,兩種不同的共和黨候選人,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強弱懸殊高下立判。通過這場選舉,克里斯蒂已經成為共和黨夢想中的候選人,足以帶領當權派衝擊2016。不過,等到共和黨初選時,誰有能保證不會有一群茶黨的庫奇內利出現將他淹沒?

因此,在談論2016之前,共和黨顯然還有許多內部工作要做,而他們面臨的選擇已經非常明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