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香港談網絡自由(視頻)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 (美国之音電) 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日前在香港就如何逐步打開一些世界上最孤立國家的互聯網市場等話題,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發表了演講,其中他談到中國是互聯網受到嚴格限制的國家,這種局面最終將嚴重影響國家的技術創新和經濟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一項創業教學計劃啟動之際,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應邀發表演講。校方主要領導和大批師生翹首以待,聆聽這位商業巨頭的創業和營銷經驗。施密特開宗明義,首先談到和谷歌在軍政府統治下的緬甸發展起步的經驗。

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說:“2004年緬甸軍方禁止使用電子郵件。他們的法律禁止HOTMAIL、AOL、 YAHOO和GMAI這樣的電郵系統。不過,GMAIL2004年4月1日被引入緬甸,不受禁令影響,所以我們在緬甸擁有百分之百的市場份額。你們認為我是在開玩笑,不過我告訴你,所有的緬甸高官都有GMAIL帳號。”

施密特接著說:“就在我們訪問之後,緬甸加快了電信採購。他們降低了手機智能卡的價格。手機智能卡過去曾經是五千美元一張,緬甸當局將價格降到20美元一張。結果是,由於需求如此旺盛,手機系統停機。你們猜猜這說明瞭甚麼?這再次說明,緬甸民眾也是喜歡通過手機講話。真是莫大驚奇,緬甸人跟我們一樣。”

施密特的演講,不斷穿插與聽眾的互動,施密特即使根據師生的現場反應即使作答,會場氣氛活躍。施密特接著談到朝鮮。他說: “朝鮮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國家。兩千三百萬民眾中,只有一百萬部手機。他們不用手機說話,他們只用手機在國內談,不在國外談。信息進入不了北韓,北韓內部信息也出不去。這對公司和國家的人來說很可怕,不是給他們幫忙。我們因此採取的做法,是說服北韓政府向互聯網少許開放,使其能夠開啟。這是為了北韓的利益,為了北韓政府的利益,為了北韓人民的利益,為了北韓公民的健康,等等。目前我還無從知道,我們的所做到底是否能夠產生任何影響。北韓放鬆管控了一陣子,接著就出現了圍繞島嶼問題的大戰。後來他們趕走了所有顧問,又發射了導彈。大家知道,形勢現在正在好轉。我認為,歷史將會看到,北韓形勢到底是否好轉。”

施密特接著談到對世界上那些對互聯網設限國家政府的希望,其中也談到了中國。

施密特說:“最好的政府會說:‘政府希望同聰明人一起解決問題,希望擁有一批企業家,希望解決失業問題。政府需要越來越多的企業家,越來越多的創新。’我們谷歌認為,為了實現擁有上述這些東西的目標,政府需要自由開放的互聯網,這是香港有而中國大陸沒有的東西。我們對此看到非常堅定,因此我們將為此大聲疾呼。不過問題的根本是,政府政策至關重要。”

施密特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演講,為未來將到中國內地以及亞洲和世界各地創業的學子們,提供了創業道路上的指引和鼓勵。有學生說,他的演講不是純業務和學術的,而是二者珠聯璧合的統一。不過,也有學生認為,施密特以及谷歌公司等世界商業巨頭在同中國政府等專制政權打交道時,可能不會兩袖清風,一貫堅持道德底線,這方面的實例屢見不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