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盜亦有道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清朝乾隆年間,秀州府崇德縣有個縣令叫章清,讀書人出身,滿腹經綸,為官清正廉潔,在百姓中名聲極佳。章清到崇德縣沒幾年功夫,便將縣城治理得井井有條,路不拾遺。

這時,恰逢臨縣盜案不斷,鬧得人心惶惶,上峰一紙文書,將章清調往鄰縣當縣令,整治那副爛攤子。章清只身前往鄰縣,燒起了新官上任的三把火。說來也有趣,自章清上任後,那些盜賊從此銷聲匿跡,再無盜案發生。很快,整個縣城便呈現出一派安寧詳和的局面。

數月後,章清將家人接來一起居住。三年任期滿後,章清雇了條船,率家人離任返鄉。

百姓自願聚集在碼頭,為章清送行。章清辭別眾人,忽然眼前人影一閃,架在鼻梁上的那副近視眼鏡竟不翼而飛。章清大吃一驚,險些跌入河中,幸虧船夫機警,一把將他拉住。

眼鏡的不翼而飛,使章清百思不得其解,說被盜吧,這眼鏡又不值幾個錢,盜它幹啥?說丟了吧,怎麽會沒有絲毫感覺?他不由得連連搖頭,深感奇怪。好在行李中還帶有備用眼鏡,尚不致於兩眼一抹黑。於是,揮揮手。吩咐船夫開船。

當天晚上,船停泊在一個與鄰縣交界的小鎮上過夜。第二天一早,章清忽然發現放在船艙中的十只大木箱全都無影無蹤了。這可是章清的全部家產呀,他不由驚得目瞪口呆。好大膽的竊賊,我人尚未出縣境,竊賊便立馬出現了,還偷到了我的頭上,真是可惡!如此看來,昨天那副眼鏡肯定也是被偷走的。

怎麽辦?章清考慮半晌:那些竊賊得手後肯定己遠走高飛,上哪兒去找他們呀,唉,自認晦氣算了。想到這裏,他長嘆一口氣,吩咐船家開船。

船行三天,終於平安抵達章清的家鄉。章清上得碼頭來,一眼看見不遠處整整齊齊堆放著十只大木箱,看上去十分熟悉,仿佛就是自己被盜走的木箱。章清十分奇怪,匆匆趕過去就近查看,天哪,果然是自己的箱子,那箱子頂上還放著一封書信,壓信之物正是那副不翼而飛的眼鏡。

章清又驚又喜,當即拆開書信,只見信上寫道:“章大人:我們是一幫盜賊,你在任時,我們慕你清正廉潔的名聲,從末在你管轄的縣境內行竊。但是,你離任時竟帶走十只沈重的大木箱,不由得使我們對你這位清官產生懷疑。於是,我們先竊眼鏡再盜木箱,給你點顏色看看。可翻遍所有木箱,你的財產除了書還是書,所有的積蓄尚不足三十兩紋銀。人們常說:‘一年清知縣、十萬雪花銀。’可你當了多年的縣令,仍一貧如洗。看來你的確是個清官,老百姓沒有看錯你。我們先前多有冒犯,實在抱歉,今日特將竊走之物完璧歸趙,還望大人海涵。”

信件落款是:“幾個自以為是的竊賊 ”

原來如此!章清感慨萬千,不由得自言自語地說:“嗨,真是盜亦有道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