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自掌舵查周永康 「很不尋常」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21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成立特別工作小組,負責調查周永康涉貪醜聞。報導說,該工作小組由警方負責,繞過中共內部紀律機制,很不尋常,凸顯習近平對此案的重視。

報導引述警方與中紀委消息證實,此工作小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軍,直接向習近平報告。

現年58歲的傅政華出身北京基層公安體系,2010年接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上任幾個月後,他高調查封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而轟動一時。

成立以公安為主的特別小組調查周永康的舉動極不尋常。大陸涉嫌貪腐的官員在被交給警方審訊前,通常先由中紀委單獨實施「雙規」。根據規定,紀檢監察單位可以扣押雙規者長達四個月。但在現實中,這些被調查者的拘留時間是不確定的。最近出現被雙規的黨員遭受酷刑的報導使得該機構受到質疑。10月,「溫州官員雙規期間猝死」案開庭審理,多名紀委工作人員被判刑。

消息人士透露,許多中紀委官員從其他部門調來,沒有什麼調查和破案經驗。習近平和王岐山贊同由警方牽頭調查,是因為他們相信警方更專業。

周案由傅政華領軍調查,王岐山則統籌大局。被視為周永康「大管家」的四川商人吳兵及四川省前常務副省長郭永祥,就是由傅政華的調查小組親赴四川抓人。

今年9月,前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下台,扯出「石油幫」的貪污醜聞。曾是周永康心腹的蔣潔敏採購石油設備時,涉嫌圖利周永康家族,周家多年不法獲利高達約3千億元台幣。

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透露,周永康在中共十八大交卸權力以後,實際上處於被軟禁狀態,周永康之後的幾次露面,包括回到石油大學母校參加校慶,都是經過專案組特批的。如何處理周永康,習近平還在權衡中,「雙規」報告只待簽字。

路透社評論稱,習近平自今年三月上台後曾誓言要打擊貪污腐敗。但他可能還不夠強大到對周永康採取行動。後者曾將多名親信提拔至關鍵職位,至今仍擁有龐大政治影響力。有消息人士9月曾表示,只有今年11月份召開政治局委員會議之後,才有可能出現針對周永康的行動,因為習需要在會議上取得廣泛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