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有後效應? 恐影響兒童智力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台灣塑化劑(DEHP)風暴2011年引發全台灣消費者恐慌,「塑化劑」到底對人體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兒科醫師指出,長期吃塑毒食品,恐怕影響兒童的智能、身高等。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吳明蒼,透過高醫附醫2011年5月31日至6月17日的「塑化劑諮詢特別門診」,收集到60名10歲以下未接受過任何荷爾蒙治療的兒童,檢測兒童尿液中的4種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及血液中的內分泌變化。

吳明蒼今天在公共衛生年會發表研究指出,受檢兒童在停用塑毒食品6個月後,尿液中的塑毒代謝物濃度明顯降低,可是血液中的甲狀腺刺激素(TSH)一直偏低,沒有回升,家長應積極帶孩子回來接受長期追蹤。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受訪指出,甲狀腺刺激素透過腦垂體前葉分泌製造甲狀腺素,以掌管人體基礎代謝率,對2歲以下嬰幼兒更與腦部發育有關,如果分泌不足,恐怕影響孩子的智能、身高,也會使一般人心跳變慢、怕冷、易疲倦。

羅福松說,「智商100、110、130,絕對有差」,吃到塑毒孩子的生長發育值得關切,除了立即減少接觸食入塑化劑、檢測智商與身高,也要追蹤檢驗甲狀腺刺激素、游離甲狀腺素,完整評估塑毒對兒童內分泌及生長發育的長期影響。

長期以來,吃到塑化劑的孩子不知道有多少,只是甲狀腺刺激素濃度並沒有低到異常、病態的程度,不容易被醫師察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