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懂鳥語的孔一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傳說過去招信縣(今明光女山湖鎮)城邊有個知名的郎中,姓孔,叫孔一,據說是孔聖人的後代,專治跌打損傷,方圓百里無人不 曉,求醫者絡繹不絕。孔一已年過半百,只要是腿傷者,都親自上門治療。他看病收費有個講究:富戶給足藥費,診費多少看賞,貧苦人家分文不取。所以,孔一行醫半輩子了,家境仍然不寬裕,整日布衣素食。

一日,孔一出診回家,路過城中街市,見一獵戶賣一獵物,是一隻受傷的大雁。當孔一停足看那大雁時,大雁扑打着它那受傷的翅膀發出哀鳴,兩眼還流下淚來。獵人認得孔一,他見孔一看雁,忙說:“孔郎中若想要這隻大雁就提回家,可肥呢。”孔一不由自主摸了一下衣袋,還沒說話,獵人已提起受傷的大雁:“孔郎中,不必付錢,我送你的,去年您替我兒治腿傷分文不收,我還欠着您的人情呢。”

孔一把受傷的大雁抱回家仔細驗傷,原來大雁的左翅膀被鐵砂子打了幾個洞,主骨沒斷,稍醫幾日便可恢復。於是孔一每日為雁換藥療傷。果然不幾日傷口癒合,展翅能飛了。這日清晨,孔一特地買來黃豆喂大雁,邊喂邊說:“大雁呀,你的傷痊癒了,吃完這些黃豆去找你的家吧。”那大雁吃完黃豆後扇着雙翅又流下淚來。孔一不知怎麼回事,又問大雁:“你怎麼啦?飛不動嗎?”那大雁聽懂了孔一的話搖搖頭,最後在翅膀上啄下一根灰色羽毛送到孔一手裡,孔一接過又道:“是給我留作紀念嗎?”大雁還是搖搖頭,用嘴叼過那根羽毛掛在孔一的耳邊,然後叫了幾聲。孔一一聽吃了一驚,他聽懂大雁在說:“謝謝您,好心的人,我要到南方去找親人,明年春天才回來,這根羽毛送給您,請您常帶在身邊,只要把它掛在身邊就能聽懂鳥語。”說完後,在孔一家上空盤旋一圈後,方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從那以後,孔一每日出診都把那根羽毛帶在身邊,有時遇上一群鳥兒在“嘰嘰喳喳”,他就把羽毛掛在耳朵上,常聽到鳥兒聊天、談情說愛或者拉家常。

一日,孔一出診回來,路過一個草堆旁,看到草堆上許多鳥兒吵吵嚷嚷。他把羽毛掛在耳邊,不聽不要緊,一聽嚇了一大跳。原來鳥兒們說三天後有一場大風暴,暴雨夾着冰雹,雹大如鵝卵,平地能積四、五寸厚。孔一回到家把鳥說的事告訴了夫人。夫人說快買些草來將草厚厚鋪於瓦上,並通知了周圍人家。別人都笑孔一瘋了,這秋高氣爽的天氣如何會下冰雹?整個招信縣只有孔一家在瓦房上鋪了厚厚一層草。

第三天一大早,太陽像是和孔一開玩笑,起得特別早,晴空萬里, 風和日麗,人們更嘰笑孔一瘋了。孔一也開始懷疑鳥兒說的話是否真實。豈料,午時剛過,西北天空像是打翻了墨瓶漆黑一片。不一刻整個招信城上空像是塗上一層墨, 一陣炸雷過後,豆大的雨點撒落下來,像是打漏了水缸。一會就聽"噼嚦啪啦"噪聲大作,鵝卵般的冰雹砸將下來,足足砸了有兩袋煙功夫,黑雲才隨風往東南移 去,驚恐的人們見雨過天晴,紛紛跑出屋,屋頂無一片好瓦,草房卻安然無恙。冰雹過後,孔一將瓦上鋪的草清理下來。他家瓦房絲毫無損。有人回過味來,紛紛過來問孔一是怎麼知道的。孔一也不隱瞞,如實告訴了人們。

孔一能聽懂鳥語的事,迅速在城裡城外傳開了。有些出遠門的在出門前還先找孔一問問,每次都很靈驗。

又有一天,孔一出診路上,突然聽見一只麻雀正焦急地催促路邊樹上的另一群麻雀趕快搬家,麻雀們還議論紛紛地說:“可惜呀,可惜,這麼大的一座城沒幾天要沉入水底了,太可惜了!”這消息非同小可,孔乙大吃一驚,心想:這若是真的,傳出去能救全城父老鄉親的性命,但倘若是假的,會弄得人心惶惶、雞犬不寧,縣太爺不殺了我的頭才怪呢。正想着,天上又有一群喜鵲飛過,孔一聽的更清楚了,一隻黑白相間的老喜鵲說:“三天後那場大雨會一連七天不停點,這城完了。”另一隻小喜鵲說:“雨後水退,城不還是城嗎?”老喜鵲說:“大雨不停,水排不出去,湖水還倒灌,這塊土地承受不住,會下沉的,到時會房倒屋塌,大半個城是一片汪洋。”

孔一聽到這裡,不禁倒吸口涼氣:我的老天爺,這麼大的災難我一定要說。於是孔一一邊往家跑,一邊逢人就說:“趕快想辦法搬家吧,幾天後這縣城要沉入水裡了。”一傳十、十傳百,整個招信城炸了鍋。人們紛紛忙着搬家。可就幾天往哪搬呢?縣太爺聽說縣城里人心惶惶了,得知是孔一惹的禍,就派人把孔一抓來了,老爺要升堂審孔一,縣衙被圍的里三層外三層。

縣太爺端坐在公堂“啪”地一拍驚堂木:“大膽孔一,你竟敢妖言惑眾,弄得人心惶惶,你可知罪?”孔一是個知書達理之人,他把救大雁治傷,大雁贈羽毛,從此能懂鳥語之事一一稟報老爺,並要求老爺能以縣衙出告示,拯救滿城百姓。縣太爺平時也知孔一人品好,也不想為難他,只是此事太過奇異,令人難以相信。于是,縣太爺要孔一交出那支羽毛來,自己要親自試一試,看能否聽懂鳥語。待孔一取來那支神奇的羽毛時,衙門里早有米鋪老板提來一只黃雀給縣太爺備用了。孔一把那支神奇的羽毛掛在縣太爺耳邊,米鋪老板便拿了小米逗黃雀唱歌,於是黃雀唱了起來:“可憐、可憐,真可憐,整天關在籠裡邊,有吃有喝也有玩,我仍然想着外邊天。”眾人聽黃雀叫得清脆悅耳,可縣太爺聽懂了歌詞,他聽完就打開鳥籠把黃雀放了,並對米鋪老闆說:“從今後不許你再養鳥。”米鋪老闆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也不好為一隻鳥和縣太爺翻臉。孔一心裏明白,肯定是縣太爺聽懂了鳥語。

當天縣太爺貼出了告示,告示上說:“近日內可能有連日大雨,望百姓做好避災準備。”由於說的不太嚴重,很多人也沒引起足夠的重視。但有些人家對孔一深信不疑,見孔一拋棄房產帶着能帶走的東西搬往西南,也跟着一起搬走了。果然不出所料,三天後傾盆大雨下個不停,一連幾天平地水積三尺深。因雨區範圍較大,積水非但沒有流走,湖水卻倒流過來。幾日後發生了地陷,招信城除嘉佑院一帶保留了下來,其他均陷入水底。

那些相信孔一的人家,在暴雨下的前兩天都紛紛搬走了,他們大多在高崗處建了家。這地點據說就是現在離七里湖西岸一里多的孔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