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案的驚天幕後 舉報的老幹部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 )2013年5月12日,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中共中紀委調查,8月8日,劉鐵男被開除黨籍。不少人認為,劉鐵男之所以落馬是因為其徐姓情婦「窩裡反」;其實,早在2012年5月,國家發改委一些退休高官就實名舉報劉鐵男,當時,中紀委就已經啟動對劉的貪腐調查。那麼,舉報劉鐵男的發改委老幹部都是誰呢?日前有媒體踢爆,主要是前發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長張國寶。

2011年11月21日,《財經》雜誌刊登《中國式收購:一名部級高官與裙帶商人的跨國騙貸》一文,詳細報導了浙商倪日濤涉嫌透過海外併購,向中國進出口銀行、民生銀行騙貸兩億美元未果的經過。

文章說,2003年在加拿大卑詩省註冊的加拿大綠色資源有限公司(CGR Investments Inc.),倪日濤占股90%,郭靜華占股10%,二人共同擔任公司董事。當時,郭靜華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處級外事公務員。2005年12月,郭靜華將股東及董事的身份變更為其子劉德成。

文章還稱,郭靜華的丈夫、劉德成的父親,在國家發改委擔任要職。

據《明鏡網》報導,發改委一位副部級官員後來對《中國新聞周刊》回憶:普通人當然很難知曉,郭靜華和劉德成究竟是什麼人。但在發改委內部,消息卻傳播得非常迅速,「因為沒有人不知道,郭靜華是劉鐵男之妻,劉德成是二人之子」。

報導說,劉鐵男當時的身分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因感受到巨大壓力,第二天就派出國家能源局一位司長親往《財經》雜誌編輯部斡旋。

2012年5月,部分發改委退休高官聯名簽署了對劉鐵男涉嫌貪腐的舉報信,這封信直抵中紀委,在該舉報信上簽名的發改委退休高官都被中紀委約談。隨後,中紀委啟動了對劉鐵男涉嫌貪腐的調查。

報導稱,實名舉報信中,既未涉及劉鐵男後來被曝出的情人反目問題,也未涉及發改委內部意見較大的劉鐵男工作作風問題,而只是就事論事,對劉鐵男與倪日濤涉嫌官商勾結騙貸一事進行了舉報。

據發改委消息人士向《內幕》透露,「當時想整劉鐵男的,主要是以前副主任兼能源局長張國寶為主。至於張與劉的個人關係,發改委的人都知道,這些年兩人積怨太深,有很多矛盾,但最主要的還是利益之爭。」

報導說,劉鐵男在接任東北辦政策體制組組長時,東北辦主任是張國寶,劉是他的直接下級。發改委消息來源告訴《內幕》,由於劉鐵男是朱之鑫一手提拔起來的,張國寶對劉鐵男很不高興,加上劉總是擺出目中無人的架子,令張國寶的人很是反感。

發改委消息人士對《內幕》說:「正是由於張國寶和劉鐵男的關係有些水火不相融,在任命劉鐵男任東北辦副主任時,掌管發改委人事大權的朱之鑫選擇在張國寶出國訪問時,宣布了這項任命。」

消息人士還說:「這個任命把張國寶氣壞了,據說他還跑到溫家寶家裡告狀,但最後還是被溫壓了下來。」

報導說,這些表面上的矛盾,還只是出現在張國寶與劉鐵男的個人關係或工作關係上,並無太大的利益衝突。但兩年後的2008年,張國寶被溫家寶提拔為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又於2011年接替張國寶掌管國家能源局,因利益引發的一場針鋒相對的衝突也就在所難免了。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國家能源局雖然只有一百多人的編制,但實權非常大。它的職責包括:「審批、核准、審核國家規畫內和年度計畫規模內能源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擬訂國家石油儲備規畫、政策並實施管理,監測國內外石油市場供求變化,提出國家石油儲備訂貨、輪換和動用建議並組織實施,按規定權限審批或審核石油儲 備設施項目,監督管理商業石油儲備。……按規定權限核准或審核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電力、天然鈾等)境外重大投資項目。」

《新紀元周刊》報導稱,如果說中石油、中石化、電力、煤炭、核電站等是中國大陸壟斷行業的大老虎,那能源局就是管這些大老虎的,如果說周永康、曾慶紅是江派的核心成員,他們藉以斂財的途徑也要經過能源局這一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