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要帶防毒面具 留學生不願做「吸塵器」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近年來,北京市霧霾越來越嚴重,目前已經達到肉眼可見的程度,對人體傷害很大。今年10月份以來,北京再次遭遇嚴重霧霾天氣,PM2.5數值一路走高,達到重度污染的級別。很多留學生在十一長假期間想回國,但因北京重霧霾天氣,都表示不想回國做「吸塵器」。

回中國行李必備防毒面具

據《世界日報 》報導,「十一」南加州不少華人趁長假期間回國,卻趕上霧霾天氣,不僅乾咳到半夜睡不著,還有民眾去網路購買防毒面具和口罩就為呼吸一口乾凈空氣。

現居北京的黃達去年從南加回國發展,他說,他回國后基本不做任何戶外運動,今年十一長假期間,霧霾天氣讓北京中午12時的太陽宛如月亮,馬路上時常可見帶各式口罩的人。

來自中國湖北的Andy孫日前回國,朋友託他帶一箱防毒口罩回去。因為他聽朋友說北京霧霾天氣很厲害,他本來想在網路上買一款某品牌的N95型號口罩,但朋友告訴他N代表不能防護油性懸浮顆粒,對抗北京的霧霾天氣是無效的,只能抵抗流感,必須購買更高級別能夠抵擋油性顆粒的P型號口罩才行。

也有計劃回國的留學生因天氣問題打算延遲回國。洛杉磯的陳淼有慢性咽喉炎,她說,因H1簽證沒申請到,計劃OPT用完就回國,但是聽說北京的天氣比她出國前差很多,她不想回去天天忍受嗓子難受的病痛,寧可去找一個社區大學掛學生簽證,也不想回國做吸塵器

橙縣旅行社業者Steve許在國慶期間回國開會,他說,回國三周,從下飛機就開始乾咳,覺得嗓子癢。在北京期間吃了幾十種葯如糖漿、感冒藥、美國帶回去的葯等,全部都不見效。他常常半夜被咳嗽憋醒,最難受的是他開會時還不敢大聲咳嗽,也不好意思告訴別人不適應北京的空氣。

他說,在北京開會時,會場里100多名來自國外的人都咳嗽,但大家不好意思討論這個話題,也不能戴口罩,怕人家覺得國外回來的麻煩。他只能告訴別人是感冒。

美聯社10月6日報導稱,霧霾籠罩著北方大面積地區,由於能見度一度低於500米,導致6條省際高速公路關閉,其中包括一條連接北京和上海的高速路部份關閉。京津冀地區近30條高速被限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架國際航班取消,3架航班延誤;兩架國內航班被取消,20架被延遲。

按照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標準,PM2.5檢測數據超過301即被視為有害健康。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建議人們留在室內並持續開動凈化器。

北京民眾普遍表示不願住在北京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女性市民表示,「北京本來氣候就差,跟污染有關,沒辦法,車多,該出行還得出行,該做的事不能停,就得戴口罩。」

北京市民李女士說:「天黑黑的,陰天比較嚴重,空氣發灰,嗆人。嗓子不舒服,眼睛也不舒服,皮膚也不舒服,不出門,出門就戴口罩。我們也是挺害怕得呼吸道的病,肯定是願意搬到好的地方去,但是買房買不起,所以只能是這樣。」

北京某網站主編光遠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北京的霧霾現在已經嚴重到肉眼可見,大部份市民都已經不想在北京居住了。他說:「北京的霧霾最近幾年發生頻率越來越多,十一七天長假三四天都有霧霾,官方稱都是汽車尾氣造成的。我心裏是不願在北京住了,霧霾越來越嚴重,以前看不到顆粒物,今天的霧霾肉眼都能看到,外邊的灰塵特別厲害,直觀上就感覺霧霾越來越厲害了。」

他還說,這種霧霾到底能持續到什麼時候,老百姓心裏沒有底,感覺在北京長期居住,對身體非常不好,大氣污染太厲害了,呼吸的空氣都是霧霾。很多有錢人都跑國外去了,老百姓全都想走,在外地沒錢買房,沒有錢,沒有辦法,只能這麼生活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