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債限危機 美寄望參院領袖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國會必須在17日的期限前提高舉債上限,以避免美國政府可能遭遇違約倒債局面,否則將震撼世界金融市場。如今全國都寄望參議院兩黨領袖能談成協議,化解美國面臨歷史性倒債局面的威脅,以及讓政府恢復運作,部分議員今天(13日)透露樂觀態度。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眾院共和黨籍議長貝納(John Boehner)的協商破局後,由參議院兩黨領袖接棒再談。

時間逐漸逼近,儘管民主和共和兩黨對細節的立場分歧仍大,兩黨參議員都表示,雙方領袖仍在會談就代表有進展。

參院民主黨第二號人物杜賓(Dick Durbin)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網的「會晤新聞界」節目(Meet the Press)說:「這是個突破。難以想像,但這是個突破。」

他又說:「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參議員與瑞德(Harry Reid)參議員昨天展開對話,我想有希望找出解決方案。」

參院共和黨領袖瑞德昨天與麥康奈舉行首次會議,雙方同意今天再次會面。

杜賓未提出可以樂觀的具體理由,只強調若未能達成協議後果嚴重。他說:「我不想過度樂觀,但確實茲事體大。」

共和黨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也表示,他預期雙方可能在17日達成協議。

參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柯寧(John Cornyn)也表示,麥康奈與瑞德的會談是「相當重大的進展」,不過障礙顯然依舊存在。

麥康奈暗示,溫和派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主導的提案或許能作為協議的樣板,只是瑞德並不同意。

柯林斯提議將舉債上限期限延長到2014年,並資助政府6個月,不過她提議廢除根據歐馬健保法實施的醫療器材稅,作為可讓保守派接受的誘因。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提出警告說,由於政治人物再度無法解決預算和舉債上限僵局,美國正邁向險境。

金墉昨天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華府年會閉幕時表示:「如今我們距離極其危險關頭僅剩5天。」

金墉指出,如果美國國會不提高16.7兆美元的舉債上限,美國和全球經濟勢必會面臨利率走揚、信心跌落及成長減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