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空前大換血 徹底清洗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來自大陸媒體的報導,大陸公安體系的整頓悄然加速,北京時間10月10日,22位省級公安一把手跨省異地交流任職。政壇觀察人士指出,無論是四川官商貪腐窩案的查處,石油幫的全面清理,還是如今公安系各地一把手的大調整,都無一例外地涉及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由此可以看出,中共核心層徹底清洗周永康的決心。

《法制日報》10日報導稱,近日江西省、河北省、甘肅省公布新任省公安廳廳長,其中,江西、河北公安廳廳長為異地交流任職。截至目前,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異地交流任職的省級公安廳局長已達22人,佔比超過7成。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副院長魏永忠認為,近兩年來,省級公安部門所謂「一 把手」異地交流任職頻率明顯加快。

港媒:公安系統空前大換血用意非常

多維新聞報導稱,自十七大周永康任職政法委書記至今,中國各地公安廳(局)一把手變動44人次,其中2008年至2011年底的4年期間,變動只有19人次。到了2012年,中共對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的調整頻率明顯加快,2012年達9人次,而今年1月至10月,則高達16人次。

據了解,周永康任職政法委期間,社會動蕩顯著增加。僅2011年,大陸大約發生18萬起民眾抗議事件,涉及腐敗、環境問題和社會福利等諸多方面。而暴力鎮壓的手段令矛盾更加激化,其中導致群情激奮掀翻警車的事件時有發生。

從2010年開始,中國的維穩費開始超過軍費,維穩費增幅也超過軍費增幅,政法系統在權力及財力上已完全可以自成一體,成為獨立於各級政府的、缺乏外部有效制約的一個超級強權機構。

廢除政法委的呼聲不斷

薄熙來下台後,周永康不妙、中共要整頓政法系統的說法不斷傳出。

2012年5月,坊間傳出周永康已經交權給時任公安部長的孟建柱。隨即網路作家呂耿松發布《中國最大的特務組織——政法委》,著名學者于建嶸的呼籲「中國應該廢除政法委制度」被不同網友微博引用。

據悉,在一次政治局的擴大會議中,參加方面有政治局常委、委員和地方大員、最高級別軍頭以及已經退休的一些中共元老如曾慶紅等。在眾人面前,溫家寶與周永康撕破臉皮,溫家寶繼續就薄熙來的事件質問周永康,並要求調查周永康。

此外,中共16位老幹部聯名致信中央要求周永康下台,前毛澤東秘書李銳進言18大「儘快廢除政法委」的建議被廣泛流傳。分析指出,種種跡象表明,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為千夫所指。拿下周永康,廢除政法委,清算血債幫,和平解體中共,乃為上上之策。

在十八大上,政法委書記一職從常委層除名。

對付石油幫習瞄準周永康

石油幫窩案連發。

8月末,中共媒體爆出中石油三名高管正在接受調查,這三名高管分別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

而此前,中紀委已通報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因「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王永春系李春城後第二位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

9月,又傳來中石油原董事長、剛剛接任國資委主任不過半年的蔣潔敏被停職。蔣也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中央委員。作為周永康的鐵杆,蔣被指通過石油設備採購向周家輸送數以億計的利益。

評論人士認為,周永康在石油業根脈深厚,他和他的夥伴牢牢掌控中國的石油利益。針對石油業進行腐敗調查,周永康極有可能會在調查中被迅速拖下水。

《明鏡月刊》透露稱,過去十多年,中石油成了周永康家族的錢袋子和印鈔機。通過中石油的利益輸送,周永康和他的兒子周斌得到了近1,000億人民幣好處。

據悉,僅僅是俄羅斯一個油田項目,蔣潔敏和王永春就多付給周斌的太太王婉8億美元。

反腐刀鋒已逼近周永康

周永康所主政過的四川政壇也接連掀起震動。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視為周永康的嫡系人馬,去年12月被雙規,分析指出,中共新一屆領導習近平把李春城當作「反腐」典型開刀,被認為劍指周永康。

今年年初,四川文聯主席、原湖北省政法委書記吳永文被查處。而吳在位期間,曾緊跟周永康,被外界稱為周永康的馬仔。

今年6月,中共當局突然宣布,給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過18年大秘的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此外,2013年伊始,政法系統官員頻頻出事。廣州市政法委副秘書長祁曉林、和甘肅武威市涼州區法院副院長張萬雄紛紛自殺。安徽省黃山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汪建設及廣東省汕尾市政法委書記陳增新被查處,周永康的政法委系統異常震蕩。

政壇觀察人士稱,從政法系權力的重構以及四川官場、石油系統羽翼的被剪除,昔日的「政法王」周永康已被擺上檯面。中共的操作在穩步推進,雖然目前仍處於打「外圍戰」階段,但高層的思路及決心已開始逐漸清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