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國同學談李薄王:最有權勢者非李克強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曾經就讀北京大學歷史系的吉米•弗勞克魯茲是CNN一個有關中國社會和政治專欄的作家,最近他在老同事霍華德蔡的陪同下,專程前往紐約時報廣場尋訪昔日校友王軍濤,他們接受了《法廣》紐約特約記者倪安的採訪。吉米表示,他曾與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目前成為階下囚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王軍濤是同學,這三個近乎同時代的北大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菲律賓裔吉米從1971年起就在中國居住和工作。他於1977至1981年就讀北京大學歷史系,於1982至2000年擔任時代雜誌駐北京記者、分社社長。最近,吉米在時代雜誌老同事霍華德蔡的陪同下,來到紐約時報廣場中心,找到了正坐在「囚籠」裡、象徵性地表示與民運人士王炳章同囚的王軍濤。

吉米透露,根據他在北大校園當學生時對王軍濤的印象,他發現現在的王軍濤「髮際線後退了,腰圍卻擴大了。」吉米還說,他記得王軍濤當時是以較小年紀入學的「神童」,學的是核子物理,儘管他的熱情投注於政治和文科。

吉米說,1977年秋天當他進入北大時,正值毛澤東去世和鄧小平所謂的改革剛開始,大學沉浸在政治騷動中。許多同屆同學是文革中在農村或工廠工作的,這些通過文革後首次高考進入大學的精英被稱作『77屆』。

吉米表示,在李克強薄熙來和王軍濤三位中,他最熟悉的是薄熙來,「在北大四年裡我遇到了許多有趣的學生,日後他們成了中國分裂的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其中最有權勢者、現在成了階下囚的就是薄熙來。」

吉米回憶道:「在我們班裡,薄熙來不會不好意思跟像我這樣的外國學生說話,目的是練習英文、談論時事。」

吉米說,作為一個太子黨,薄熙來好像命中注定會有一番耀眼的政治前程,但是在大學裡他追求的卻只是到中國國家媒體去做一名駐外記者。在北大兩年後,薄熙來轉到社科院新聞碩士班去了。

另一個在北大的同學李克強成了中國的第二號人物。吉米回憶說,李克強在北大是學法律的,後來獲得了博士學位。

從「囚籠」裡出來休息一下的時候王軍濤告訴吉米,李克強散發著北大精神 — 不是門第、種族和血統,而是理性佔上風。

霍華德說他們在時報廣場步行區的長椅子上坐下,聽王軍濤長篇大論地描述他的使命、背景和政治信仰。他們談話結束後,王軍濤又回到了他的「囚籠」裡。

離開王軍濤自我囚禁的時報廣場時,吉米指出了這三個近乎同時代的北大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李克強成為中國最有權力的第二人;薄熙來這顆隕落的政治明星如今在服刑,儘管是在一個比較舒適的監獄裡;而作為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的王軍濤,在時報廣場的一個囚籠裡正侃侃而談他的政治理念,他的背景是巨大的新華社屏幕,以及來自中國忙著拍照的遊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