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剋星」李瑞環觀戰李娜 江澤民或危殆

【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有「江剋星」之稱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李瑞環近期頻頻露面。最近的一次是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的陪同下到國家網球場觀看中國網球公開賽李娜女單八強戰。另兩位江澤民的對頭—胡錦濤與溫家寶最近也頗為高調。這都被看作是「倒江派」在三中全會前夕展示「政治影響力」的行為。

李瑞環10月4日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陪同下,到國家網球場觀看李娜的八強戰。這令人回想起去年十八大前,在江澤民獨自現身國家大劇院之後,李瑞環曾在郭金龍及時任北京市代市長的王安順陪同下,現身中國網球公開賽決賽現場。隨後不久,在十八大上,李瑞環力撼江澤民,力挺胡、習處理薄熙來並支持了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人事布局。

另外,天津日報上個月高調報導了李瑞環將《看法與說法》一書150萬元稿費捐給天津寶坻桑梓助學基金會一事。李的《看法與說法》一書在今年三月出版。當時並未舉行發行儀式。其後卻突然被大陸報章、網站爭相推薦、節錄,背後政治意向明顯。香港《蘋果日報》指此書對習、李具輔政作用。習近平主政後的口號之一是「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李瑞環書中也大批中共高官的空談:「空話連野豬都騙不了,何況人呢?」、「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李瑞環與江澤民同期被鄧小平從地方提拔入政治局任常委。據傳鄧小平最初屬意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人選是李瑞環,後來在政治妥協中同意了陳雲、李先念力薦的江澤民。李瑞環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分管意識形態及統戰。李瑞環頂住來自黨內保守派要求「反對自由化」的壓力,強調文藝創作「必須有一個寬鬆和諧的環境」,被視為是繼胡耀邦、趙紫陽之後,中共又一個思想開明的領導人。

李瑞環和喬石一樣,在六四後的全國大搞清查中,儘可能的保護了一些知識分子,引起江澤民、李鵬等人的強烈不滿,結果在十四大之後出任最無實權的全國政協主席,等於政治冷凍。不過,即使在坐冷板凳期間,李瑞環也敢於當面頂撞江澤民,而且在雙方的鬥爭中多次勝出,因此被稱為「江剋星」。在2003年中共「兩會」前,李瑞環帶領政協黨組至少四次否決江澤民「三個代表」入憲的提案。後又在原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座談會上提出江應讓出軍委主席,並得到遲浩田等人的支持。2004年9月,江澤民被迫辭去軍委主席一職。

如今在薄熙來被判無期、周永康多個黨羽被清理、周本人已被鎖定之際,李瑞環再次高調亮相,被指與將在11月份舉行的三中全會有關。另外,胡錦濤9月份在安徽省委書記及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陪同下高調出訪黃山。江的另一死對頭、中共前總理朱鎔基8月出版回憶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中共喉舌不僅高調報導,而且披露一系列江澤民任上海市長時的亂象。種種跡象令分析人士懷疑,江澤民將是繼周永康之後的下一個「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