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抗藥性 從阻斷細菌通訊下手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訊】目前大部份的致病細菌對市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濫用的結果,有朝一日人類可能無抗生素可用,台中興大學生化所所長周三和研究發現,阻斷細菌通訊而非殺死病菌是較好的策略,呼籲相關生技產業投入,創造藍海。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發表由周三和與英國旦迪大學分子微生物研究所教授羅伯來恩(Dr. Robert Ryan)率領的國際研究團隊研究成果,並登上最新一期的「歐洲分子生物期刊」,該期刊還邀請2位科學家撰寫專論,彰顯其重要性。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報告,全美每年至少200萬人因抗藥性細菌而生病,且至少2300人因這類細菌感染喪生。

周三和說「細菌也要活下去」,且細菌必須達到一定的數量,才能分泌致病因子,人類並無法利用任何抗生素殺死致病菌;比較好的方法為阻斷細菌間的通訊,再由人類的免疫系統移除病菌。

長期研究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植物黑腐病菌結構基因體學的周三和表示,目前已知導致黑腐病的物質是「環雙鳥糞嘌呤核苷酸」(c-di-GMP),研究團隊在細菌內發現「環單鳥糞嘌呤核苷酸」(cGMP),並證實它能調控「環雙鳥糞嘌呤核苷酸」,導致黑腐病;這項發現是全球首見。

他說,除了雙鳥糞嘌呤核苷酸外,最近幾年,與細菌的致病性息息相關的新型環雙核苷酸也陸續被發現,並證明其可促進哺乳類細胞的先天反疫反應。

周三和表示,以前抗生素約20至30年,才會有抗藥性產生,但現在只要2至3年就會產生抗藥性,因此生技公司多不願投入資金研究。他指出,這項新發現有助於研發新型不致引起抗藥性的抗生素,又可促進免疫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