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指大陸地方債危機明年引爆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訊】上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強調不會擴大大陸赤字,及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瑞信亞洲首席經濟師陶冬認為大陸經濟問題仍未解決,預料地方債危機將在明年下半年引爆,提醒當局勿令政府違約,形容這是「玩火遊戲」會引發金融震盪。

瑞信星期四公布「亞洲經濟展望」研究報告,認為在下月召開的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大陸非常重要,預計將發表各方面的改革框架。又指大陸經濟問題仍未解決,預計2014至2015年間是地方政府債務償還高峰期。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我認為會有相當大的可能,一部分地方投資項目沒有辦法還出債來。這個到2014年下半年情況會浮現出來,變得相當明顯。」

陶冬並提醒當局千萬不要讓違約事件出現。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在中央政府的官員中,瀰漫一股情緒說,給他們一個教訓,換句話說允許他們毀約,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玩火的遊戲。全球金融危機就是因為鮑爾森想給華爾街一個教訓引起的。」

對於上海自貿區,陶冬認為北京想在上海製造一個新的香港,不過由於政治體制不同,前景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